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視界

貴州劍河:侗寨開田捉魚迎新年

2023年01月15日18:2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月14日,村民在劍河縣太擁鎮柳開村水田裡捉魚。
1月14日,村民在劍河縣太擁鎮柳開村水田裡捉魚。

小年到,喜氣繞。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劍河縣太擁鎮柳開村,一場熱鬧的開田捉魚活動正在熱鬧上演,村裡的270多畝“稻花鯉”迎來開田捕撈,村民們相邀著捉魚、煮魚,品嘗豐收的味道,田間處處歡聲笑語喜迎新年。      

當地村民歷來有養殖稻田魚的習慣,“稻花鯉”更是家家戶戶餐桌上必不可缺的一道美食。由於水源充足,每年秋收后,農戶都會繼續把鯉魚留在水田裡放養,逢年過節再開田捉魚,招待賓朋。

“過年過節是少不了魚的,吃魚也是年年有余的好兆頭嘛。現抓現煮,現煮現吃,最新鮮了。” 村民楊桂英樂呵呵地說。

劍河“稻花鯉”是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也是劍河縣生態養殖的一種形式,主要以山區稻漁綜合種養為主。從放養小魚苗到開田捕撈,經歷四季山泉水的孕育,魚肉緊實,鮮美,在市場上廣受消費者青睞。      

據悉,2022年,劍河縣共投放魚苗337826公斤,面積約16888畝,惠及各鄉鎮(街道)農戶9千多戶4萬余人。縣農業農村局和各鄉鎮還通過推廣“稻+”模式,加大技術培訓指導等舉措,著力提高稻田綜合種養水平,多渠道助力農戶增收,產業興旺,鄉村振興。(圖/文 彭雲美、楊元紅、楊家孟、吳昌連)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