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中西醫結合 觀山湖區基層衛生服務中心全力保障居民健康

2023年01月12日14:16 |
小字號

隨著疫情防控工作轉入新階段,貴陽市觀山湖區基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患者就診量增加,廣大醫務工作者堅守一線,採取輪班24小時接診、中西醫結合的方式,全力保障居民身體健康。

“醫生請你看看我的檢查結果有沒有什麼問題”“醫生,我還有點咳嗽,想開點中藥調理一下”……1月9日上午10點,在觀山湖區長嶺街道衛生服務中心中醫診室內,前來就診的患者紛紛向當日坐診的副院長孫芸描述自己的症狀。孫芸熟練地為每一位患者把脈、看片、檢查,根據患者的實際情況開處方。

全科門診的醫生正在為患者診療。

全科門診的醫生正在為患者診療。

“近期中醫門診患者量增加,患者的症狀從最初的全身酸痛、發燒轉為咳嗽的居多。我根據患者的實際情況,制定了一人一方。” 孫芸說,“從12月中旬至今,已經為患者開了上千劑中藥處方,目前收到反饋都不錯,一般3天左右患者症狀就會明顯好轉。”

“我之前組建有一個微信群,專門在群裡密切追蹤患者情況,為大家答疑解惑。最近群裡的人從之前的170多人已經增加到400多人,群裡隻要有人向我咨詢,我都會毫無保留地解答。”孫芸說。

孫芸正在給患者把脈。

孫芸正在給患者把脈。

除了中醫科,該中心另一邊的全科門診醫生接診也十分忙碌。據門診部負責人鄒丹丹介紹,最近全科門診就診人數最多的時候一天有五六百人,近期接診量雖有降低,但每天也會有上百人。“目前我們全科門診、中醫科、婦科都開診。其中,全科門診實行24小時輪班制,白天患者較多,我們安排了3個全科醫生接診,盡量減少患者的排隊時間,晚上也會安排一個醫生坐診,確保患者能及時得到治療。”鄒丹丹說。

不僅如此,該中心還嚴格遵循三級診療制度,症狀輕、血氧飽和度不算低的患者,會留在本地治療,幫助上級醫院緩解部分就醫壓力。中心的醫生也會通過仔細檢查,根據患者的實際情況“一人一案”制定診療方案。如果遇到中心無法處理的並發症較重的患者,醫生也會建議患者及家屬轉診到上級醫療機構進行治療。目前轉診方式主要是由家屬自行送到上級醫院,行動不便的重症患者,則由中心安排救護車直接送往上級醫院。

中西醫結合 觀山湖區基層衛生服務中心全力保障居民健康

中西醫結合 觀山湖區基層衛生服務中心全力保障居民健康。

長嶺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只是觀山湖區基層醫療衛生服務中心的一個縮影。面對群眾當前的就診需求,轄區各醫療機構通過積極制定工作方案,採取中西醫結合、延長工作時間等有效舉措,不斷提高就診效率,全力做好醫護人員、醫療物資、藥品等保障工作。目前轄區朱昌鎮衛生院、金華鎮中心衛生院、百花湖鎮衛生院及長嶺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4家基層醫療機構實行24小時輪班制接診。截至1月9日,全區基層醫療機構發熱診室(含全科診室)累計接診39497人次。接下來,觀山湖區將繼續做好重點人群“二包一”工作,及時做好重點人群的健康管理及健康監測﹔各基層醫療機構也將全面覆蓋吸氧設施設備,配備充足的氧飽夾,切實滿足轄區居民的基本救治需求。(文/圖  邰芯雨)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