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貴州“百千萬”五級醫務人員進基層守護群眾健康

蘇濱
2023年01月11日08:23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感謝社區工作人員,給我家免費送來退燒藥品和一些維C,這兩天一直為藥品發愁,真是雪中送炭!”吃過午飯,聽到有人敲門,家住貴陽市觀山湖區雲潭街道的陳虹趕緊戴好口罩,看到是街道發放防疫健康包,頓時激動不已。

在入戶發放防疫健康包的同時,街道工作人員還詳細詢問群眾的身體及生活狀況,介紹相關藥物的使用方法,叮囑做好個人防護。“我們主要為街道的低保戶、特困人員等困難群體免費提供藥品,同時做好定期健康監測,一旦出現突發狀況,我們也要幫忙解決。”雲潭街道社會事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瞿霞介紹,全區防疫健康包共有1972份,各鎮、街道統一到區民政局領取,第一時間向困難群體發放,盡可能保障短期內的日常防疫用藥需求。

而在1月8日,全省最后一批防疫健康包從貴州省醫藥(集團)有限公司運抵貴陽市雲岩區,從社區開始逐級發放。至此,全省范圍內133萬份防疫健康包全部配送到社區(村)。截至1月8日24時,133萬份健康包全部發放至老百姓手中。

當前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貴州全力“保健康、防重症”,讓群眾“見醫、見藥、見干部”,多措並舉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貴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救治工作,要求最大限度保障65歲及以上老年人健康需求。按照省委、省政府有關工作部署,省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綜合組2022年12月31日印發《貴州省65歲及以上老年人重點人群防疫健康包發放工作方案》,決定向全省65歲及以上老年人中重點人群每人免費發放一份“防疫健康包”,為他們的身體健康增添一份保障。

1月9日,全省召開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第六次視頻調度會,出台關於建立和推進“百千萬”五級醫務人員進基層強能力實施方案,即在全省開展省市縣鄉村五級醫務人員進基層強能力行動,選派百名三甲公立醫院醫療專家做好縣級醫院遠程指導﹔千名市縣級二級以上公立醫院醫務人員做好鄉鎮衛生院現場指導和巡回醫療﹔萬名鄉村兩級醫務人員進村入戶做好重點關注人群的健康指導。

聞訊而動,聽令而戰。

銅仁市衛生健康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鄒聖福告訴記者,銅仁市迅速制定《銅仁市貫徹落實“百千萬”五級醫務人員進基層強能力實施方案》,全面貫徹落實全省建立和推進“百千萬”五級醫務人員進基層強能力工作要求,切實做到早發現、早治療、早阻斷,避免重點關注人群以及患有基礎病的人群因感染新冠病毒病情惡化,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目前已成立52支醫療小分隊,組織調度186名醫務人員奔赴基層一線,合力抗擊疫情,服務群眾健康。

黔東南州麻江縣通過縣鄉村三級醫療機構共同抽調醫護人員進行巡診,不僅摸清了全縣老年人及重點人群的基礎情況,也解決了發熱且有基礎疾病老年人的就診和轉診問題。

黔南州貴定縣針對醫療資源相對薄弱的基層,加強衛生院醫護人員的培訓,增強專業知識能力。同時,對全縣重點人群進行摸排,實行分類管理,及時為危重的患者開通綠色通道,如有需要也能立刻轉診。

目前,根據農村基層藥品需求情況,全省相關部門調集解熱鎮痛藥、止咳類藥物往基層傾斜,加大對鄉鎮衛生院、村醫務室的藥品投放和設備投放力度,特別是關注重點人群基礎疾病問題,指導老年人加強防護、科學防疫、合理用藥,筑牢基層防線,保障就醫用藥。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