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開陽視窗>>鄉鎮風採

開陽縣花梨鎮“三抓”舉措推動垃圾分類落地見效

2022年12月22日14:40 |
小字號

今年以來,開陽縣花梨鎮以改善鄉村人居環境為重點,從多角度提高群眾生活垃圾分類意識,採取“三抓”舉措推動垃圾分類落地見效。

抓宣傳引導,營造氛圍。該鎮在轄區內積極開展垃圾分類入戶宣傳工作。針對沿街商鋪開展垃圾分類宣傳工作,發放垃圾分類宣傳單引導商戶在投放垃圾時分類投放。同時各村(社區)利用“小喇叭”、流動宣傳車在各自轄區內進行宣傳垃圾分類的重要性,強化村民的垃圾分類意識,引導大家正確投放生活垃圾,形成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志願者講解垃圾分類知識。

志願者講解垃圾分類知識。

抓村民自治,增強意識。該鎮在開展環境整治工作以來,群眾垃圾分類的意識不斷增強,並且主動組織清掃串寨路,改善人居環境。“以前家裡的垃圾都是隨便找個地方就燒了,現在我們都會分開袋投放在相應的垃圾桶裡。”花梨村村民王先生笑著講道。

抓積分管理,落實責任。自開展垃圾分類工作以來,該鎮將此項納入年終考核,建立“積分制度”,制定積分管理辦法,根據擺放位置落實責任到部門,由部門負責人緊盯垃圾的投放,垃圾分類辦公室聯合鎮紀委不定期開展巡查,並且對垃圾分類知識進行問答,對垃圾桶內有亂投亂放現象和問答情況不理想的在積分榜上扣除相應分數,並作為年終考核依據。

下一步,開陽縣花梨鎮將以垃圾分類為切入點,通過開展全民普及宣傳、召開村民小組會議等途徑,培養群眾形成垃圾分類的好習慣,助推形成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讓“綠色、低碳、環保”的理念深入人心。(圖\文 譚淑支)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