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村干帶 企業幫 天柱上花村20萬斤優質稻米香飄山外

2022年12月22日16:49 |
小字號

近日,貴州省天柱縣高釀鎮上花村村民忙著碾米、裝袋, 把2萬斤大米運送到省城貴陽。留足口糧過后,剩余的糧食變成了現金,種優質稻的村民心裡樂開了花。

上花村村干和群眾一起缽體育苗。

上花村村干和群眾一起缽體育苗。

“我今年種了20畝,收得稻谷1.6萬斤。”高釀鎮上花村富榮片種植戶龍慶遠頗有感觸,以前賣大米都是自己用三輪車拉到高釀街上去賣,一天最多也隻賣百來斤,費時又費力,價格也不高,錢也難積攢。現在由村裡合作社統一收購,3元一斤,一賣就是幾千斤,一下子到手一萬多元,心裡暖暖的。

上花村村干和群眾飛防殺虫。

上花村村干和群眾飛防殺虫。

上花村是坐落在高釀鎮萬畝大壩東面的侗寨,田野肥沃,適合耕種的田土面積600多畝,有著1000多年的水稻種植歷史。以前村民種植水稻僅僅用於自給自足。現在,為保証糧食安全,保証群眾增收,縣裡在高釀壩區建立優質稻缽苗種植示范1000畝,上花村是示范點之一,目標種植400畝。

上花村村干與群眾在搶收路上。

上花村村干與群眾在搶收的路上。

今年,高釀鎮上花村村“兩委”、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根據鎮黨委、政府安排,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利用壩區資源,以村“兩委”五大員為創始股東,組干、致富帶頭人為骨干,吸納村民參與,成立“天柱縣天作之味種養殖專業合作社”,與貴州百農匯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合作,實行訂單農業,統一育苗、移栽、施肥、飛防、收割、加工、銷售,種植優質稻438畝,產出稻谷52萬斤,226戶村民種植優質稻獲得增收。

上花村村干助農銷售。

上花村村干助農銷售。

“村民開始擔心種出的稻谷無人收,對優質稻拋苗移栽、飛防等還不理解,都不願意種。”上花村駐村第一書記曹昆說,看到群眾躊躇不前,上花村黨總支副書記龍琪、村民組長龍美裘等27名黨員主動報名種植。看見黨員帶頭積極種植,持觀望態度的村民紛紛加入優質稻種植行列,才有了現在村民的豐收。

據上花村黨總支書記龍見忠介紹,該村種植的“又香優”品種優良,改變了往年品種雜、口感差的現狀,達到國家《食用稻品種品質》標准一級。此品種的稻秧抗病性強,株高,穗長,飽滿,畝產量最高在610公斤左右。省郵政快遞企業去年幫忙銷售了10多萬斤,今年又幫忙聯系物流企業,企業食堂內部消化和挂網銷售,企業採購和外銷田谷20多萬斤、大米6萬斤,田谷1.5元一斤,稻米3.5元一斤(含包裝運輸成本),直接帶動全村村民經濟增收48萬元。“有企業的幫助,我們明年不僅要繼續種,而且還要擴大規模。” 村民說。

上花村稻谷飄香。

上花村稻谷飄香。

接下來的一個月內,陸續還有幾趟滿載大米的貨車,將發往貴陽。貴州極兔、申通、圓通等企業也將訂單交到了上花村。(圖/文 金可文、陳光昌)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