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關嶺縣勝利村:冬閑人不閑 600畝梨樹迎冬管

2022年12月22日18:0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臨近冬至,天氣越發嚴寒,但在關嶺自治縣頂雲街道的勝利村村干部正組織當地農戶搶抓冬管好時節,扎實推進該村600畝“綠寶石”梨樹的各項冬管工作,為來年產業豐產豐收打好堅實基礎。

在勝利村海拔1300多米的高山上,一棵棵梨樹卸下了往日的“綠裝”,當地數十名農戶四散在樹林之中,開展施肥、修枝整形等各項冬管工作。

村民們對梨樹進行冬季管護。

村民們對梨樹進行冬季管護。

據關嶺頂雲街道勝利村黨支部副書記羅興亮介紹:11月份就開始果園的管護,第一步除草,第二步施肥,第三步修枝剪枝。這兩天就是壓枝,把枝條壓結束,接著清園、殺虫。這幾天市農科院的專家來指導,大家對明年的產業收益是非常有信心的。

據了解,勝利村“綠寶石”梨樹總有600畝,由於此前管護技術不成熟,今年進入挂果期后隻結了2萬多斤梨,效益體現不明顯。為了提升管護技術,提高來年產量,頂雲街道辦事處積極對接市農科院,邀請相關專家到村實地講解指導梨樹的管護要點。

村民對梨樹進行冬季管護。

村民對梨樹進行冬季管護。

“綠寶石”梨樹產業是勝利村的主導產業,從最初的種植到如今的管護、採摘,為當地農戶提供了大量穩定的務工崗位,讓無法外出工作的中老年群眾能在農忙之余,通過到村合作社務工實現增收。勝利村69歲的李連祥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他從2018年勝利村種植梨樹開始,就在村合作社參與務工,4年來每個月都能掙到1500元左右。

關嶺自治縣頂雲街道勝利村村民李連祥說:“自從村裡辦了合作社,種植梨樹, 一年到頭都有活干,我把家裡的活做完后,就在這裡務工,一天有70塊錢,還是可以的。”

圖為村民對梨樹修枝剪枝管護。.jpg

村民對梨樹修枝剪枝管護。

產業要想良性發展,“硬軟件”都要跟得上。勝利村在管護技術上,有市農科院相關專家的實地指導和后續幫助﹔在管護資金上,剛獲得了近50萬元的管護經費,勝利村干部群眾對明年的成效充滿了信心。

羅興亮坦言,通過市農科院專家現場指導,農戶對這個產業相當有信心,每天都有三四十名工人務工,帶動周邊農戶致富,截至目前已發放務工人員工資21萬元。(文/圖 高智、孫明凱)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