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施秉縣城關鎮新紅村“韭”香扑鼻遍地“金”

2022年12月06日17:1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空中有挂的,地面有剮的,地下有挖的……”隻要一提到新紅村,村黨支部書記曹展瑜就會用這一句土話自豪地總結村子的產業結構。空中挂的,就是小方柿和桃梨等瓜果飄香,地面剮的就是韭菜、韭黃、冬瓜、西瓜、香菜採收忙,地下挖的就是有太子參、魔芋、土豆拓寬村民致富“新渠道”。就這樣,原本工業稀缺的新紅村,如今瓜果蔬菜四季不斷供,多產並進不斷鼓起村民“錢袋子”。

基地裡等待收割的韭黃。

基地裡等待收割的韭黃。

時下,施秉縣城關鎮新紅村200余畝韭黃正迎來又一次收割高峰期,空氣中彌漫著韭黃的清香,放眼望去,仿佛置身於一片“黃金”之中,剛剛割下的鮮嫩韭黃,一茬一茬地擺放在田間地頭,與忙碌的工人相輔相成,形成一幅唯美的韭黃收割圖。

一大早,韭黃基地裡工人們收割的身影打破了清晨村子的寂靜,他們分工明確,相互協作,揭籠、割韭黃、捆綁、裝箱、運輸,呈現出一條有序的收割“流水線”。

說起為什麼要種植韭黃產業時,曹展瑜笑著說:“這麼多年,我們一直在尋找適合村子發展的產業,曾帶領村裡面種植過金銀草、南瓜、反季節玉米等,但最終都以失敗告終。正當愁眉苦臉時,一次偶然的機會,發現相鄰的縣韭黃種植非常成功,金燦燦的一大片,非常地漂亮,而且賣價也高。我想了想,我們村子環境資源也差不多,既然他們那裡能成功,那我們這裡也一定能成功。”

群眾將韭黃裝框。

群眾將韭黃裝筐。

“這些地裡長出來的韭黃顏色特別純正、杆白葉黃、粗細均勻,還沒有農藥殘留。”來自江蘇的客商劉老板拿起工人們剛剛割好的韭黃,笑著說道,這裡種植的韭黃品質各方面都很不錯,客人們很喜歡吃,簡直供不應求。

基地負責人貴州順威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徐曉芳告訴筆者:“韭黃受季節影響小,一次播種可連續生產3至5年,每年收割2至3次,畝產在1500公斤左右,每茬每畝產值在1萬元左右。目前,韭黃上等品以每公斤15元左右的價格主要銷往江浙一帶,經濟效益相當可觀。”

“現在我們每天的用工量在40個人左右,工人在我們基地每個月務工大概在20天左右,每個人如果滿勤的話每月能拿到2000元到3000元左右的工資。”徐曉芳如是說。

群眾收割韭黃。

群眾收割韭黃。

“村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支部強不強,重在領頭羊。”近年來,新紅村堅持“黨建引領、農業支撐、產業振興”的工作思路,按照“黨支部+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通過“支部前移、黨員下沉、干群合力”等措施,整合土地資源,進行規模種植,以“村民增收、集體增效”為主攻方向,全力打造“企業不愁種,百姓不愁銷”的產業模式,建立起與群眾的利益聯結機制,通過入股分紅、流轉土地、基地務工等多種形式,村合作社每年可獲得公司5%的保底分紅收入,40余萬元的土地流轉費用,帶動群眾務工就業1萬余人次。

“家裡23畝土地通過村裡的合作社流轉給公司,每年有1萬多收入,空閑的時候就到基地務工,一天100塊,不僅能照顧家,還能掙到錢,日子過得是越來越紅火……”村民王國富樂呵呵地說。(圖/文 楊旭、劉子意)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