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荔波洪江村:藝術賦能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12月05日09:3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航拍洪江“藝術”村。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航拍洪江“藝術”村。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人民網荔波12月5日電 (記者 涂敏)出了荔波縣城,駕車穿過蜿蜒的盤山公路朝西南行駛大約40分鐘,朝陽鎮洪江“藝術”村便映入眼帘。經彩繪后的白牆黑瓦民居點綴在茁壯生長的油菜之中,輕風微撫,送來陣陣研學學生的歡笑之聲。

據介紹,2016年以前,洪江村還是一個典型的空心村、空巢村、貧困村。2017年,村裡陸續來了一群國內外藝術家,他們的到來為這座“空心村”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一座座閑置的舊房老屋在他們手中變廢為寶,成為了“藝術田園”。

目前,洪江村構建了以生態農業為基礎、以藝術文化教育為特色、多元化可持續發展的產業體系,通過挖掘本村民族文化、產業發展、藝術研學等要素,打造“非遺洪江、藝術洪江、匠人洪江、生態洪江”,拓展了研學旅游、農耕體驗、戶外露營等新業態。

現在的洪江村僅每年學生及游客體驗近2萬人次,村集體增收20余萬元,帶動當地村民近60人就近就業。

(責編:吳鋒、李瑞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