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諶貽琴在貴陽市和黔南州調研民生工作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 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2年11月30日09:2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11月28日和29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深入貴陽市南明區、雲岩區、觀山湖區和黔南州長順縣、惠水縣,調研民生工作。她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論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工作,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民群眾在高質量發展中共享高品質生活,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省領導吳強、胡忠雄、陳少波參加有關調研活動。

“一老一小”工作是諶貽琴調研的一個重點。她來到貴陽市南明區“幸福裡長照之家”和惠水縣濛江街道同心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詳細了解養老機構運營情況,親切詢問老人們的生活情況,祝願老人們健康幸福長壽。她強調,要加快健全社會保障體系、養老服務體系、健康支撐體系,進一步探索公益性與市場化相結合的養老模式,讓廣大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學、老有所樂。在貴陽市雲岩區改茶新村幼兒園和惠水縣明田街道新民社區兒童之家,諶貽琴仔細查看教學生活設施,興致勃勃觀看孩子們做手工、學畫畫,勉勵教職員工用愛心、耐心、細心做好教育工作,關心關愛兒童特別是留守兒童、困境兒童,讓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她強調,“一老一小”工作關系著千家萬戶幸福,要將“一老一小”問題納入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通盤考慮,千方百計強化資金投入、場地保障、要素支持,更好推動我省養老托育服務健康發展。

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諶貽琴來到貴陽市就業與職業技能開發中心,觀看貴州勞務就業大數據平台操作演示,聽取我省就業工作情況匯報,了解有關人力資源企業發展情況。她強調,要強化就業優先政策,聚焦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城鎮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健全就業促進機制,在開發崗位、落實政策、優化服務等方面持續發力,提升就業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更好實現高質量充分就業。諶貽琴還來到貴州網絡視聽產業園,考察園區孵化企業、吸納就業、推動創業情況,與創業青年和實習大學生等親切交流,勉勵大家把自身所能與貴州所需結合起來,在事業有成中為貴州現代化建設作出更大貢獻。在長順縣廣順鎮勞務集散中心,諶貽琴叮囑當地用好東西部協作等機遇,做好勞務輸出組織、就業能力提升等工作,有力推動群眾穩定就業和持續增收。

諶貽琴十分關心脫貧群眾民生保障工作。她來到長順縣廣順鎮核子村,考察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和村便民服務中心,了解當地發展農村產業、健全農村社會保障體系等情況。她強調,要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通過做大做強產業帶動農民持續穩定增加收入,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線,及時防范化解返貧致貧風險,讓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要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力度,動態消除“零就業”家庭,大力提高搬遷群眾收入水平,確保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諶貽琴還來到貴陽市南明區中壩幸福小區公租房項目,聽取貴陽市住房保障工作匯報,考察醫療衛生等服務保障情況,要求當地持續優化各領域民生服務,讓群眾安居更安心。在位於惠水縣的貴州伊科達制衣車間,諶貽琴考察車間生產運營及幫助殘疾人情況,強調要帶著感情做好殘疾人等弱勢群體關懷幫扶工作,讓他們充分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調研中,諶貽琴強調,全省各級領導干部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在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進一步增強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增進民生福祉的部署要求,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努力實現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推動民生事業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要突出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把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體化項目化,採取針對性更強、覆蓋面更廣、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顯的舉措,讓人民群眾看到成效、得到實惠、感到滿意。要全力滿足疫情處置期間群眾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看病就醫等基本民生服務,加大對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的關心幫助力度,解決好人民群眾實際困難。要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大力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充分統籌調動各方面資源和力量,持續增加民生領域投入,將好事辦好、實事做實,真正把民生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

貴陽市、黔南州和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貴州日報記者 許邵庭)

(責編:敖嘉鈺(實習)、李瑞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