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貴州黔南石板村抓實精神文明建設

轉教育觀念 興文明鄉風

本報記者 汪志球 蘇 濱
2022年12月06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一定會好好學習,將來考上大學!”“從現在起,我會對娃娃的教育更上心、更負責!”

一句句承諾,一張張貼在了村裡的承諾牆上。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石板村黨支部書記潘永賢說:“這是村民自發參與的承諾牆,心願中跟孩子教育挂鉤的內容佔多數,這說明大伙兒的思想觀念有了明顯轉變。”

石板村位於三都水族自治縣九阡鎮,村裡曾經的情況一度讓潘永賢很頭疼,基層黨建、集體經濟、鄉村治理都落后……鄉村發展,短期靠產業,穩定靠就業,長期還要靠教育——潘永賢和村兩委班子確定了路線圖。

2016年起,黔南州力推精神文明建設,石板村的村容村貌也漸有改觀。“我們抓住機會整頓黨建,強班子帶隊伍,村裡擰成一股繩,隻用一年就甩掉了‘后進’帽子。”潘永賢說。同年起,村級經費每年拿出至少2萬元,作為考上大學孩子的獎學金,成績突出的還頒發榮譽牌匾,家長和孩子的學習熱情和教育信心被徹底激發。

“讓更多山村孩子走出大山、接受教育,才能斬斷貧困代際傳遞,鄉村振興才有盼頭。”從6年前算起,1236戶的石板村先后走出160多名大學生。這讓潘永賢格外驕傲:“以前一年也出不了一個大學生,現在每年能有20多個!”

每年的8月26日,村裡會舉辦獎學金發放儀式,目前已累計發放了18萬元。“以前是村級經費或集體經濟收入出,現在日子好了,不少村民還會主動捐款出份力。”潘永賢說,村子每年還評選教育模范之家,“拿這個牌匾可不容易,得家裡孩子全考上大學才行,但也有幾戶人家拿到了。”

“這離不開全省對教育的重視和投入,也離不開全州對鄉村精神文明建設的抓實抓牢”。石板村的鄉風煥然一新,也讓州委宣傳部副部長、州精神文明辦主任李靈鬆頗為自豪,大家的日子越過越好,隻要依托基層黨組織,整合基層宣傳教育陣地,群眾的觀念自然轉變,文明鄉風就能輕拂鄉村。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6日   第 15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