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專題>>抗擊新冠肺炎 | 貴州時刻

貴陽市衛健局回應市民核酸採樣排隊時間長等問題

2022年12月02日18:06 | 來源:貴陽網
小字號

12月1日,就市民反應核酸採樣排隊時間長、“黃碼”人員採樣不方便、學生該如何採樣等問題,市衛健局接受了記者的專訪。

問題一:有市民反應核酸採樣排隊長時間長且不知道採樣點在哪裡,請問怎樣解決這個問題呢?

答:貴陽市從11月1日以來,基本每天都有外省輸入病例和本土新增病例,疫情防控政策逐步收緊,形勢非常嚴峻,核酸檢測人員和頻次不斷增加。從近三日數據來看,11月28日、29日、30日採核酸人數分別是229.5萬、196.1萬和190.8萬,近期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在全市大量增加核酸採樣點,確保每個採樣點排隊時間不超過30分鐘。目前全市共開設核酸採樣點3603個、採樣台4926個,有效緩解了採核酸排長隊的問題。市民需要查找核酸採樣點,可以通過“貴陽120”微信小程序直接查找身邊的“便民採集點”、“黃碼採集點”和“風險職業人群採集點”等,並可導航直接前往。

問題二:請問紅碼、黃碼和三天三檢提示人群該如何去採核酸呢?

答:紅碼人員實行5天封控措施,執行“足不出戶、上門服務”由轄區街道(辦事處)派採樣人員按照一戶一管的原則上門採樣﹔黃碼人員可在“貴陽120”小程序中查詢附近的黃碼採樣點前往採樣,黃碼人員不能到其他便民採樣點採樣,請黃碼人員一定要注意﹔“三天三檢”人員可在附近的任何便民採樣點採樣。

問題三:學生該如何採核酸呢?

答:按《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新二十條,一旦發生本土疫情,學校等重點機構人員按照每天20%的抽樣比例進行核酸檢測。為了方便學生的核酸檢測,由市衛健部門和教育部門共同安排,每天安排採樣人員到學校進行採樣,請各位學生家長放心並按照學校的安排在校內參加核酸採樣即可。

問題四:目前貴陽市的核酸檢測收費標准是怎麼執行的呢?

答:貴陽市目前對於“應檢盡檢”的風險職業人員實行規定次數內的免費核酸檢測,超過次數的按現行標准收費。對於“願檢盡檢”人群,貴陽市政府為手機號段屬於貴陽市的普通居民免費提供兩次核酸檢測,市民朋友在核酸採樣時會自動提示,如果超過次數的按現行標准收費。目前的收費標准是混管2.6元/次,單檢14元/次。

問題五:現在還有少數市民反應核酸檢測結果出具慢,擔心會影響就醫、出行、辦事、考試等,這些問題是否能有效解決?

答:從11月30日起,我們在大量增加核酸採樣點的同時,逐步啟動部分方艙實驗室和氣膜實驗室的方式增加全市的核酸檢測能力,我們還在后台調度系統中優化了“採、送、檢、報”全流程管理和全流程追溯,使用大數據手段解決樣本送檢不及時、樣本積壓等問題,今天的數據顯示,12小時內完成從採樣到出結果的佔比已達80%以上,比規定的24小時出結果大為提升。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