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安順充分利用數字鄉村平台開展“雲上”宣講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短視頻連說帶唱 眾“粉絲”競相點贊

2022年11月26日08:5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小友 通訊員 楊金爽

“各位黨員、村民,大家好!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我們要在黨的領導下,繼續搞好蔬菜產業,讓大家都有活干、有事做、有錢賺……”11月21日,平壩區天龍鎮高田村黨總支書記朱高學以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方式,錄制了黨的二十大精神解讀視頻,推送到數字鄉村平台,吸引了不少黨員群眾觀看點贊,紛紛留言話發展、談想法、提建議。

“手機上一點,就能看村支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視頻。這幾年,我們村發展蔬菜產業,家家戶戶入股分紅、就地務工,日子越過越紅火。”

“講得很實用,我們村產業搞起來了,大家要把環境搞得更好。”

“希望下堂課能圍繞民生保障來開展。”

…………

打開后台留言欄,朱高學逐條查看,整理記錄。“依托‘黨建+大數據+鄉村振興’試點村建設,利用數字鄉村平台,我們用接地氣的語言進行視頻宣講,讓村民聽得懂,看得明白。結合他們的意見建議,我們還要在提高宣傳宣講的精准度上下功夫,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耳、入心、入腦。”

朱高學和駐村第一書記分別錄制了宣講視頻,定期在數字鄉村平台推送,讓全村黨員、干部、村民能夠全天候參與學習,從而掀起學習熱潮,凝聚發展力量。

數字賦能,“雲上”宣講。安順市抓實數字鄉村平台建設,採取錄制視頻、連線交流等方式,聯系基層實際,引導村民和在外的流動黨員、經商務工人員,談感悟、聊近況、話發展。

據介紹,安順各個數字鄉村試點村紛紛創新形式,把黨的二十大報告中與村民息息相關的教育、就業等內容,以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元素編入唱詞、歌詞中。通過線下開展“雙語”宣講,山歌、花燈、快板宣講等,同步推送到數字鄉村平台上,以村民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線下+線上”宣講。村民在平台上留言互動,反饋學習想法,發表意見建議,學習從“單向輸出”變為“雙向互動”,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遞到基層神經末梢。

安順經開區宋旗鎮和興村第一書記何孝友創作的快板,在數字鄉村平台上的“雲廣播”裡響了起來,村民聽了樂呵呵﹔紫雲自治縣板當鎮同合村村支書、主任李正斌視頻召開黨員大會,共謀農旅產業發展。

同時,安順市委組織部還指導各地數字鄉村平台設置“在線考試”模塊,通過隨機答、搶答等形式,讓村民足不出戶就能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讓學習更加有趣生動、便捷高效,進一步提高村民的參與度和積極性。

如今,安順各試點村數字鄉村平台上,一個個宣講視頻以村庄發展解讀政策,以身邊故事闡釋道理,全方位、多層次、不間斷地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解讀,讓黨員、群眾時時可學、處處可學,進一步促進黨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