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網上群眾路線貴州實踐】貴州省公安廳:持續推進戶籍業務“放管服”改革 讓群眾更暖心

涂敏、高華、陽茜
2022年11月19日08:2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貴州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的重要指示精神,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出台重大機遇,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緊扣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工作要求,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鞏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

貴州把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作為聯系服務群眾、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手段,全省各級各部門積極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在貴州省委網信辦指導下,人民網開設《貴州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系列訪談》節目。本期,我們邀請了貴州省公安廳治安總隊五處處長王俊做客人民網訪談間,暢談貴州省公安廳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上取得的成效。

近年來,為滿足群眾對戶口遷移“跨省通辦”的需求,貴州省公安廳積極協調工作,在全面實現省內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戶籍業務“放管服”改革,提前完成川渝黔戶口遷移“跨省通辦”試點工作,探索實現全國范圍內的戶口遷移“跨省通辦”,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貴州省公安廳治安總隊五處處長王俊做客人民網訪談間。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貴州省公安廳治安總隊五處處長王俊做客人民網訪談間。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主持人:2022貴州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活動已於日前啟動,請您談一談對黨員干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的看法。

王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群眾路線的重要性:“群眾工作是我們的看家本領,我們黨靠群眾工作起家,同樣要靠群眾工作實現長期執政”,“無論作決策還是抓工作、促落實,都要體現宗旨意識、人民立場,都要貫徹黨的群眾路線”。

網上群眾路線的本質就是對傳統群眾工作的延展,核心依舊在於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幫助人民群眾解決“急難愁盼”。作為黨員干部、公安民警,應順應網絡媒體發展新態勢,走實、走好、走新網上群眾路線,積極主動學網懂網用網,借助網絡媒介平台,聽民聲、察民情、聚民意、解民憂、獲民心。

主持人:據了解,近年來貴州省公安廳一直將戶口遷移“跨省通辦”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請簡要介紹實現戶口遷移“跨省通辦”的意義和作用。

王俊:自2011年起,貴州省在全國率先試行了省內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2021年6月,貴州先行先試,在提前圓滿完成公安部戶口遷移“川渝黔”三省跨省通辦試點工作基礎之上,主動把戶口遷移“跨省通辦”試點事項拓展覆蓋為16項。2021年12月,按照公安部的部署,“川渝黔”片區牽頭擬定了全國范圍《戶口遷移“跨省通辦”實施方案》,推動了全面啟動全國范圍內5項遷移業務“跨省通辦”工作。

截至今天,貴州已與內蒙古、山西、吉林、黑龍江、安徽、福建、山東、河南、湖南、重慶、四川11個省(市、區)開通了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跨省通辦”,這些省份的戶籍居民可以在居住地就近身份証受理窗口,提出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跨省通辦”申請,無需再返回戶籍地辦理。

開展戶口遷移“跨省通辦”是貫徹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指導意見,縱深推進戶籍業務“放管服”改革,深入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斷加強和改進公安機關戶籍領域政務服務的一項重要舉措。貴州公安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初心使命,以及“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宗旨意識。始終秉承“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的工作目標,聚焦群眾普遍關心的戶籍管理高頻政務服務需求,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打破地域阻隔,創新工作理念和制度機制,優化服務方式,豐富辦事渠道,依托信息系統流轉審批手續及材料,有效避免群眾在實際居住地及戶籍地之間來回奔波,幫助人民群眾節約了寶貴的時間成本、經濟成本,有效解決了群眾辦事來回跑、辦事難等問題。

比如說,張女士戶籍地為成都市,現居住於貴陽市南明區花果園,打算舉家將戶口遷移至現居住地。按照過去的遷移政策,張女士需要先到貴陽市公安局南明分局花果園派出所申請戶口遷移,在拿到《戶口准遷証》后,持《准遷証》到成都戶籍地派出所下戶口,取得《戶口遷移証》后,再回到花果園派出所才能辦理入戶手續。就這樣一個戶口遷移,需要群眾從貴陽到成都、再到貴陽,來回跑上千公裡才能辦好,群眾不僅要花費大量時間,花費在路上的乘車費、食宿費用也不少。但實施戶口遷移“跨省通辦”這一便民措施后,張女士隻需憑有關手續到花果園派出所即可辦理戶籍遷入,無需再回到成都履行戶口遷出手續。

主持人:我們注意到,自2021年12月1日起,貴州省各地已全面啟動全國范圍內的戶口遷移業務“跨省通辦”工作,截至目前,已辦結多少次業務?群眾反響如何?

王俊:據統計,截至2022年10月31日,貴州省已辦理戶口遷移“跨省通辦”業務41930筆,其中辦理省外戶口遷入業務18767筆,辦理戶口遷出業務23163筆。這項便民舉措一經推出,人民群眾反響熱烈,得到社會各界一致好評。剛才我舉的例子將張女士戶籍地舉例為成都,如果其戶籍地為新疆邊界、為黑龍江一個邊遠的鄉鎮,給大家帶來的對比度將更加強烈,因此可以說,實施戶口遷移“跨省通辦”切切實實為群眾帶來了便利,有效解決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進一步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持人:結合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貴州省公安廳將開展哪些工作,繼續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為民眾帶去更便利的服務?

王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下步工作中,我們將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公安廳黨委的決策部署,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積極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貫徹實施的歷史機遇,充分結合貴州經濟發展需求,聚焦群眾普遍關心的戶籍管理高頻政務服務需求,持續推進戶籍業務“放管服”改革,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現公安機關新擔當新作為,在服務保障民生上譜寫新篇章。

一是深入貫徹落實新國發2號文件,協同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和鄉村振興戰略,調整完善戶口遷移政策,促進人口和勞動力在城鄉間有序流動。在嚴格執行全面放開全省城鎮落戶限制的戶口遷移政策基礎上,建立穩步推進落實允許入鄉就業創業人員在原籍地或就業創業地落戶機制。

二是持續鞏固提升已推出的戶口遷移、新生兒入戶、戶籍類証明“跨省通辦”便民服務舉措﹔加快升級改造我省戶籍人口管理信息系統,實現部省兩級人口系統協同服務,科學推進戶口遷移“跨省通辦”業務范圍,實現高頻戶政業務“跨省通辦”信息化、網絡化發展目標。

三是依托貴州公安“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探索推出更多高頻戶籍業務“全程網辦”服務。總結提煉貴陽市“全程網辦”全省試點工作經驗,進一步規范、細化“全程網辦”業務清單、工作流程,盡快在全省推廣實施,推動實現群眾辦理戶籍業務由“隻跑一次”優化為全程網辦“一次不跑”。

戶籍管理工作是一項重大的民生工程,涉及千家萬戶,涉及千萬群眾的根本利益,全面提升戶籍管理工作質效是深化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具體實踐,是回應人民群眾期待要求的重要舉措。下步工作中,我們將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夯實戶籍管理基礎,全力推動戶籍管理工作高質量發展。繼續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傾聽群眾呼聲,深化戶籍業務“放管服”改革,出台更多更好更實的戶籍管理便民利民措施,有效提高戶政管理工作的質量和效率,更好地保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更好助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