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印江縣刀壩鎮:產業支撐 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11月21日08:36 |
小字號

發展產業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近年來,刀壩鎮採取“龍頭企業+集體經濟+合作社+農戶”等模式,通過黔峰生態農業示范引領,成功帶動下寨壩、田壩等村集體經濟發展精品水果柑橘。讓群眾持續增收有保障,為鄉村振興提供產業支撐。

11月15日,筆者在刀壩鎮“紅美人”柑橘基地裡看到,工人們正在用發酵好的農家肥給果樹施肥。一個個豐滿、圓潤、紅彤彤的果子挂滿枝頭,在陽光的照射下,泛著金光,讓人垂涎欲滴、惹人喜愛。

“這個果子預計在本月底成熟上市。”貴州黔峰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介紹道。

據了解,2017年,印江引進貴州黔峰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發展種植“紅美人”優質品種柑橘,並在刀壩鎮建設柑橘產業示范基地。“紅美人”落戶刀壩鎮,點燃了偏遠山鄉產業發展激情,並快速“開花結果”。目前已在該鎮下寨壩、田壩、青獅、洞溝、毛壩、來安等6個村集中連片種植1400余畝,今年挂果的有800畝。

“由於刀壩的土壤、氣候環境特別適合種植‘紅美人’,因其皮薄肉嫩、味道甘甜,深受消費者好評。”貴州黔峰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介紹道,“今年的產量在40萬斤左右。批發價按果子等級在6至8元之間,零售價在15至20元之間。產值達300多萬元。”

發展精品水果種植,不僅盤活了閑置的土地,讓群眾有固定的土地流轉資金,也給他們提供了家門口就業的機會。

“我們在這基地上班,60元一天。剪枝、除草、施肥,一年四季都有活干,今年已有4000多元的收入了。”下寨壩村民安永環介紹道。

像安永環一樣在“紅美人”沃柑基地務工的群眾還有很多,“紅美人”沃柑基地覆蓋毛壩、青獅、洞溝等6個村。村民們忙完農活都可以到基地務工。

“我們村發展種植‘紅美人’230畝,帶動至少1500人次務工,務工收入在8萬元左右,這個產業發展前景很好,為我們村鄉村振興提供很大的幫助。” 毛壩村黨支部書記說。

產業連著就業,穩定產業是穩定增收的重要支撐。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刀壩鎮部署產業上下好“先手棋”,產業的穩定帶動了村民家門口就業,為農民穩定增收提供“源頭活水”。

“我們公司支付的土地流轉資金前5年是按350元每畝,今年是根據土地的質量,按550至800元每畝支付,今年支付的土地流轉金在60萬元左右,支付群眾的務工費在150萬元左右。”貴州黔峰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介紹道。(印江縣人民政府網 張玉蓮、王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