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諶貽琴主持召開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會議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堅決精准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炳軍講話 劉曉凱時光輝等參加

2022年11月15日08:1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許邵庭)11月14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組長諶貽琴主持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就堅決落實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扎實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省委副書記、省長、領導小組組長李炳軍講話。省政協主席劉曉凱,省委副書記、省委政法委書記、領導小組副組長時光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有關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對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堅定信心、抗擊疫情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從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充分認識抗疫斗爭的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會議強調,要認真對標二十條優化措施,及時完善調整優化我省防控舉措,確保執行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進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科學化水平。要強化“四早”要求落實,迅速果斷處置花溪、織金等地疫情,健全疫情多渠道監測預警和多點觸發機制,實施好“落地檢”等措施,對重點風險地區來返黔人員,要第一時間發現,實現全流程閉環管理,進一步筑牢外防輸入防線。要強化風險應對准備,細致做好核酸檢測、隔離場所、生活物資保障、群眾看病就醫保障、特殊群體保障、志願者組織等工作准備,確保一旦發生疫情能夠及時妥善應對。要強化重點機構和場所防控,突出抓好校園、企業、工業園區和養老院、福利院等重點場所管理,改進完善疫情防控處置預案,落實重點人群常態化核酸檢測措施,嚴防出現聚集性疫情。要強化防控救治能力水平提升,加強醫療資源建設,擴充重症救治資源,確保有大規模疫情時能“應收盡收、應治盡治”。要強化層層加碼問題整治,始終帶著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開展疫情防控,反對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防止“一刀切”,堅決杜絕簡單粗暴、生硬冷漠,減少因疫情給群眾帶來的不便。

會議強調,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更加強化科學精准防控,堅持“防住是硬道理”,堅決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責任,各級疫情防控指揮體系要始終處於激活狀態,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抓疫情防控,行業部門要履行主管責任,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要完善組建教育領域、企業和工業園區、整治層層加碼問題、生活物資保障等工作專班,抓緊開通校園疫情防控投訴平台和熱線電話、政策咨詢熱線電話、社區與醫療機構和藥房直通熱線。要加強培訓指導,迅速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培訓,推動各級干部原原本本、認認真真學習最新政策,准確把握政策要義,特別是要加強對防控一線干部和工作人員的培訓,做到應知應會,確保政策調整及時落到基層。要加強宣傳引導,組織專家解讀政策,引導群眾理性認識疫情防控措施及其動態調整變化,積極配合防疫工作,進一步凝聚起強大抗疫合力。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開至市(州),省有關部門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各市(州)黨政主要負責人在分會場參加。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