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陽鐵建城:致力讓建筑成為城市風景

龍章榆
2022年11月17日08:4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在貴陽阿哈湖畔,市民馮曉強像往常一樣開始無人機航拍創作。這裡新增的城市設施、建筑園林和交通道路,是他重點拍攝對象。

從簡陋屋瓦到時尚建筑,從背街小巷到大道貫通,從雜亂無章到煥然一新……自小生活在這一片區的馮曉強三年來拍下數千張照片、數十個航拍視頻,記錄了鐵建城所在的蘭草壩片區,也見証了貴陽城南片區的變遷。“這裡每月都有驚喜!”他說。

2021年6月,貴陽市南明區蘭草壩編號GD(21)006-007號地塊被中鐵建地產競得,加上此前開發建設的地塊,佔地1000畝鐵建城輪廓落定,標志著貴陽老城最大的產城融合連片開發項目邁入提速狀態。

依山而建的貴陽國際馬術中心建筑。中國鐵建地產貴州公司供圖

依山而建的貴陽國際馬術中心建筑。中國鐵建地產貴州公司供圖

大型項目,規劃優先。鐵建城建筑設計主創人員,易墨建筑設計院創始人夏若湘說,建筑是城市空間的一部分,好的建筑要考慮到建筑與空間、與自然環境、與人文的關系,集功能性與藝術性於一體。

為此,作為中國鐵建城地產探索城市片區開發的試點項目,貴陽鐵建城進一步精雕細琢,一面提升建筑硬件,一面豐富社區內涵,推動城市骨架延伸,服務城市更新,提升城市空間品質。

致力打造一批城市級建筑名片。貴陽鐵建城通過一個高端會所和多處樓棟架空層,打造多種功能的泛會所空間,為社區社交提供了空間場所,提供全新的生活體驗,打造貴陽城市級商務會所。

貴陽國際時尚發布中心。中國鐵建地產貴州公司供圖

貴陽國際時尚發布中心。中國鐵建地產貴州公司供圖

貴陽國際時尚發布中心建筑則利用空間中光的折射原理,通過軟裝的陳設造型與裝置折疊相互呼應,再設置大面積的4米高落地超白玻璃窗將人造光與自然結合一體,營造一個獨特的藝術空間。“讓人眼前一亮!”家住車水路附近的城市景觀推介主播劉女士說,這讓貴陽博主在家門口有了更多城市大片“打卡地”。

貴陽鐵建城還不斷豐富城市生態內涵。當前,貴陽市提出, 要加快“一核三中心多組團”規劃建設。其中,阿哈湖 “綠核 ”突出城市客廳、環湖綠道、濕地公園 “一廳一道一公園”功能定位。這與貴陽鐵建城項目的思路不謀而合。

作為位於近阿哈湖的城市項目,貴陽鐵建城秉承生態優先的發展理念,服務新綠核打造。鐵建城項目團隊負責人說,設計團隊提出了依托阿哈湖打造三級公園城市體系的構想。

鐵建城飲馬湖公園景觀橋。中國鐵建地產貴州公司供圖

鐵建城飲馬湖公園景觀橋。中國鐵建地產貴州公司供圖

具體來看,一級為“綠心”級公園,是阿哈湖濕地公園。二級為南郊公園、小車河畔的生態資源。三級公園是鐵建城項目內以飲馬湖公園為核心的生態景觀體系及分布在街角、組團之間的十二個口袋公園。該體系計劃用“一路一樹”串聯。根據規劃,貴陽鐵建城綠地服務半徑為0.25公裡,步行時間在5分鐘內。

該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具體的建設過程中,貴陽鐵建城還將通過海綿城市技術的合理運用以及分區域特色景觀的打造,形成完整的生態體系。同時,還將致力研究並採用低碳技術,結合國內綠色建筑等技術、標准,以重點公建組團為核心,打造低碳、低能耗的綠色生態鐵建城,讓建筑成為城市風景,助力城市能級和品質提升。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