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醫療保障局>>醫保要聞

身體好可以不交醫保嗎?

2022年11月10日09:18 |
小字號

2023年城鄉居民醫保開始繳費了,有的人說,我身體好,交了醫保也用不上,所以就隻給老人和孩子交醫保,可以嗎?我們建議,還是應該繼續把醫保交了。為什麼呢?

一是不生病的說法,是靠不住的。俗話說,人吃五谷雜糧,哪有不生病?生不生病,任何人都難以預料。我們很多人身邊常常有大量的鮮活事例,要麼是親戚朋友,要麼是同學同事,意想不到的會生病住院。生一次病,幾千、幾萬甚至幾十萬的醫療費用,對大部分家庭來說是不小的負擔,但隻要我們每年繳了醫保,醫保就能報銷大部分費用。

二是有醫保又不生病,幸福多一分。有的人說,我買了幾年醫保,都沒有生過病,沒有用醫保,劃不來。但是大家要想想,我們交醫保的目的是為了生病時能減輕一些醫療費用負擔,而最終的目的是身體健康,所以,不生病才是我們人生最大的幸福之一。交了醫保,多一分安心,少一份擔心,讓自己有面對疾病風險的底氣,讓自己工作和生活更自在從容,幸福質量更高。

三是不交醫保生了病,醫保不報銷。為什麼要這樣做?這是因為醫保遵循權利和義務對等的原則,要享受醫保待遇,履行繳費義務是前提。隻有及時繳費參加醫保,生病后醫保才能報銷。這幾年來,確實也發生了一些生病又無醫保的情況,但由於這些人沒有參保繳費,國家確實無法報銷其醫療費用。

2021年,貴州省城鄉居民參保3700萬人,即便不包括普通門診,住院也發生697.48萬人次,門診大病發生499.64萬人次。2021全年醫保基金為參保人看病就醫支付了272億元。這些看上去冷冰冰的數據背后,其實是無數家庭的幸福,而這都離不開醫保的支撐。可見,生了病,有醫保,心裡有底。生了病,沒有醫保,心裡打鼓。如果生了大病,又沒有醫保,那更是雪上加霜。所以,從各方面打算,城鄉居民醫保還是應該繼續繳費。(貴州省醫療保障局官網)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