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印江縣沙子坡鎮:黨建引領,“三色”融合 書寫鄉村治理“新答卷”

2022年11月10日07:32 |
小字號

近年來,沙子坡鎮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在黨建引領社會治理、鄉村振興、文明鄉風上鉚足干勁,靶向施策,通過強化黨建引領,聚焦基層黨組織、網格員、婦女同胞、志願隊伍作用發揮,凝聚黨員群眾和社會各方力量,構建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鄉村治理工作格局。

緊盯“核心”  力促黨建資源“化零為整”

堅持黨建引領為核心,強化黨對平安建設、鄉村振興、文明實踐工作的領導,成立了黨委書記任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壓實班子成員“一崗雙責”,採取定期匯報、專項調度,構建“解剖麻雀”工作機制,打出座談、約談、述職等系列“組合拳”,形成晒成績、擺問題、拓思路的推進合力,不斷擰緊20個村黨支部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工作的“螺絲”、上緊“發條”,形成黨委統一領導、各部門齊抓共管、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的工作氛圍。

網格“藍”  守護和諧穩定“大平安”

深入推進“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工作,將網格化管理與平安建設深度融合,充分發揮網格員、聯戶長基層觸角作用,持續深化全員網格化責任包抓機制,投入資金10萬余元打造6個村示范點,以點帶面進行全覆蓋治理,扎實開展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進一步減少不和諧、不穩定的因素,營造安定有序的村風民情。截至目前,全鎮排查矛盾糾紛和風險隱患327起,調處解決327起,確保實現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難事不上交”的大綜治格局。同時,網格員(聯戶長)通過走訪入戶、定點宣傳等方式向轄區群眾宣傳防火防汛防電信詐騙等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風險隱患防范知識和措施,不斷提升群眾的防范意識,“小平安”促社會“大和諧”,助推平安建設提質增效。目前,全鎮共劃分20個網格,70名網格員、608名聯戶長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100余個,實現了力量下沉、服務前移,打造了基層“平安前哨”。

巾幗“紅” 激活鄉村振興“她力量”

創新推進黨建帶婦建助力鄉村振興工作,深化“巾幗建新功·共筑中國夢”主題實踐活動。配齊配強鎮村兩級婦聯干部,以第十一屆村“兩委”換屆工作為契機,動員鼓勵村婦聯主席通過選舉進入村“兩委”,實現村婦聯主席100%進村“兩委”,“婦女之家”100%覆蓋到村,形成“縱向鞏固、橫向拓展、統籌鎮村、覆蓋廣泛”的婦聯組織網絡。同時,通過開展“六個一”活動(召開一場座談會、組建一支女子先鋒隊、發放一封倡議書、建立一個獻策簿、開展一場大走訪、表揚一批先進典型),把婦女小組長、女性聯戶長、巾幗致富帶頭人、具有專長的女性群眾充分吸納到基層婦聯隊伍中。通過組建鎮村兩級220余人的“女子先鋒隊”,激活婦女同胞在化解矛盾、社會治理、產業發展等方面“半邊天”的作用,逐漸把農村“青壯勞力外出和婦女兒童留守”的兩難困境,扭轉為“男性出門務工,婦女同胞在家致富”夫妻共同創業、社會和諧穩定的雙贏局面。

志願“橙” 傳播文明風尚“新氣質”

深入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高標准打造鎮級文明實踐所,統籌推進20個村文明實踐站提檔升級。聚焦“環境美化”從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開始、“身邊榜樣”從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走出、“文化活動”從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展開為抓手,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以涵養文明為導向,將文明實踐工作與“治風”行動相結合、與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相結合,廣泛開展“傳播文明,引領風尚”志願活動及“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動員廣大群眾參與鄉村治理,進一步加強轄區精神文明建設,提升居民文明素養,營造文明和諧的良好氛圍。目前,全鎮共有志願隊128支、650余人,開展志願服務活動500余場次,選樹表彰巾幗致富、孝老愛親、尊師重教榜樣先進典型40余名。

鄉村治理重點在“實”。下一步,沙子坡鎮將持續強化黨建引領,把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建設貫穿鄉村治理全過程、各方面,充分發揮好黨組織書記、網格員、聯戶長、婦女同胞的作用,加強群團組織建設,奮力形成“黨委領跑、支部帶跑、群團助跑、群眾跟跑”的工作合力,努力提交一份鄉村治理的“滿意答卷”。(印江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