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北斗一流 服務全球(新語)

谷業凱
2022年11月10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斗璀璨,星耀蒼穹。最新發布的《新時代的中國北斗》白皮書,全面回顧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從無到有、由弱變強的發展歷程,全面展示了北斗系統進入新時代以來在形成服務新能力、實現產業新發展、構建開放新格局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展望了未來我國建設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綜合時空體系的美好前景。

1994年北斗一號系統立項伊始,一代代北斗人接續奮斗、奮勇攻關,北斗系統一步步發展,從雙星定位到全球組網,從覆蓋亞太到服務全球,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衛星導航系統建設道路,培育了“自主創新、開放融合、萬眾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時代北斗精神。

兩年半時間18箭30星的高密度發射,創造了世界導航衛星組網新紀錄﹔混合星座、星間鏈路、信號體制設計等多項關鍵核心技術被攻克,星上300余類、數百萬個器部件全部國產,實現了從追趕到並跑﹔國際搜救、全球短報文通信、地基增強等特色服務,更加高效便捷﹔全球范圍水平定位精度優於9米、垂直定位精度優於10米,測速精度優於0.2米/秒、授時精度優於20納秒,展現著追求卓越的不懈努力……新時代的中國北斗躋身世界一流,充分彰顯了中國速度、中國智慧、中國精度,見証著中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志氣和骨氣。

新時代的中國北斗正全面融入基礎設施、賦能各行各業、走進千家萬戶,產生顯著的經濟社會效益。高精度定位導航能力,如同水、電、氣等公共服務一樣,在農林牧漁、自動駕駛、電力巡檢、智慧港口、共享單車等各個領域,為用戶提供著豐富多樣的產品和服務。隨著北斗系統與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5G通信等結合,北斗應用也從衛星定位導航延伸到了工業互聯網、物聯網、車聯網等新興領域。

服務全球、造福人類,北斗系統的“朋友圈”越來越大,“中國的北斗”成為“世界的北斗”。從城市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到大壩變形監測,從港口碼頭的施工測量到醫院建設的精確測繪,北斗已在全球一半以上的國家和地區得到應用,成為面向全球用戶提供全天候、全天時、高精度定位、導航與授時服務的重要新型基礎設施。北斗系統還積極倡導衛星導航系統間兼容與互操作,推動進入國際標准體系,拓展北斗國際應用。

從夜觀“北斗”到建用“北斗”,從仰望星空到經緯時空,北斗系統指引著人們追逐夢想、走向遠方的腳步,其自身的發展也與國家發展同頻共振,與民族復興同向同行。面向未來,中國將建設技術更先進、功能更強大、服務更優質的北斗系統,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綜合時空體系,更好惠及民生福祉、服務人類發展進步。新時代的中國北斗將繼續書寫人類時空文明新篇章,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0日   第 10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