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醫療保障局>>醫保要聞

書寫有溫度的醫保服務答卷——

黔東南州多措並舉打通醫療保障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2022年11月09日09:55 |
小字號

醫療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內容,是事關人民群眾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來,黔東南州醫療保障局在州委州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務實篤行,持續織密織牢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防線,努力實現“看好病、少花錢、少跑腿”的惠民目標,用心用情書寫了有溫度的醫保服務答卷。

“代辦代繳” 扎實推進“全民參保”

10月20日,2023年黔東南州城鄉居民醫保正式開始征繳。

為實現醫保覆蓋不漏“盲點”、不留“死角”,黔東南州各鄉鎮積極發動鎮村干部,充分利用村村大喇叭、院壩會、微信群、入戶發放資料等“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廣泛宣傳2023年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征繳政策,增強群眾醫保繳費的積極性和自覺性,營造“人人自願參保”的良好氛圍。

連日來,天柱縣高釀鎮黨委委員、副鎮長洪再彬帶領村干攜帶宣傳資料,深入到高釀鎮各村民小組、田間地頭和群眾家中,開展醫保政策宣傳,現場解答醫保問題,幫助村民完成參保繳費,讓醫保政策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感謝你們特地來幫我們交醫保,讓我們老兩口沒有后顧之憂。兒女們都在外省上班,離的遠,幫不上我們,要是過了時間的話都不知道怎麼辦,真是太感謝你們了!”家住高釀鎮章寨村的劉榮初老人在村干的幫助下,順利繳納了醫保。

全鎮像劉榮初這樣,因不方便出門,又不會使用智能手機,而面臨繳費難題的老人還有很多。

為及時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天柱縣高釀鎮黨委政府積極組織各村(社區)干部走村入戶,採取上門代辦代繳的方式協助群眾參保,讓群眾足不出戶就能順利完成醫保繳納。同時精准摸排各村(社區)特困人員、孤兒、重度殘疾人等基本信息,切實落實好財政代繳及資助,做到應保盡保,不斷提升群眾醫療保障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據了解,從10月份啟動2023年度城鄉居民醫保繳費工作以來,一系列為民辦實事的暖心舉措,為我州順利推進全民參保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群眾基礎。

醫保參保  群眾就醫再“減負”

“阿姨,您就安心養病,現在住院的報銷比例提高了,您又有城鄉居民醫保,押金到出院前都夠用。”10月23日,州人民醫院老年病房內,護士正在和患者呂燕秋交談。

7天后,呂燕秋老人辦理出院,大廳內醫療保障“一站式”結算窗口,不到十幾分鐘就報銷完成,最大限度減輕了群眾就醫負擔。

同樣,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在農村也為老百姓撐起了一片天。

在天柱縣高釀鎮章寨村,村民劉樹靈切實感受到醫療保險帶來的幸福與保障。

劉樹靈的愛人6個月前因突發腦溢血,被緊急送往省人民醫院治療。住院期間,醫療費用逾30多萬元,出院時,異地就醫“一站時”結算,報銷近20多萬元。

“在鎮村干部的入戶宣傳下,我們每年都繳納醫保。全靠這麼好的政策,讓我愛人的病得到及時治療,也減輕了孩子們的負擔!”劉樹靈感激連連。

醫療保障是事關人民群眾健康福祉的民生大事,是保障群眾幸福的最后一道防線。“三重”保障政策的落地落實,也為困難群眾和大病患者減輕了就醫負擔。

“代辦幫辦” 架設醫保與群眾的“連心橋”

“多謝龍書記的細心服務,幫了我的大忙。”前不久,天柱縣高釀鎮向陽村潘大爺因突發膽結石,緊急送往縣醫院治療。康復出院后,村干部來到潘大爺家中收集整理材料,移交給鎮醫保辦經辦人員。因報送及時,當月,縣醫保局就將報銷費用打入了潘大爺的賬戶,潘大爺感激不已。

據了解,黔東南州創新便民服務舉措,推出“村級代辦”、幫“跑腿”業務,村干部上門為轄區群眾提供幫辦或代辦醫保相關業務,讓老百姓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優質的醫保服務。

簡單事項不出村,復雜事項可代辦。這是我州加快建設“15分鐘醫保服務圈”,打通醫療保障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一個工作縮影。

今年以來,黔東南州積極探索醫保便民服務舉措,率先在黃平縣傾力打造“15分鐘醫保服務圈”,全面推進醫保服務下沉到鄉鎮(街道)、村(社區),構建城鄉一體化的醫保服務新格局。

州醫保中心副主任張順琴說,“下步,黔東南州將以點帶面,全面推動‘15分鐘醫保服務圈’全州全覆蓋。讓“小站點”發揮服務民生的大作用,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高效優質的醫保服務。”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從入戶宣傳到不漏一人,從代辦代繳到“15分鐘醫保圈”……黔東南州始終在回應民聲、響應民盼中銳意深耕,讓群眾看病、治病的底氣更足,真切感受到“以民為本”的改革溫度。(貴州省醫療保障局官網)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