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聚焦黔東南

貴州省天柱縣岩盤村:新式農具助農秋耕

2022年11月03日16:23 |
小字號

“在發動的時候,所有的檔位一定要是空檔。在拐彎的時候,要把這個懸空的設備提起來……”

眼下正是秋耕秋種的關鍵時期,近日,筆者一行來到貴州省天柱縣坌處鎮岩盤村,隻見該村鄉村振興工作組第一書記張林椿在田間教授幾位村民使用新式耕地機的方法,村民們學習了操作流程后,輪流上場操作了一把。

伴隨著陣陣轟鳴聲,耕地機刀片飛快地旋轉,新式耕地機犁過的地方,瞬間變得平整。

村民在學習使用播種機。

村民在學習使用播種機。

岩盤村村民王瑞茂由衷發出感嘆:“這新式農具就是好,方便、快捷還省時省力,最近田土都干得很,我之前用的那老式耕田機根本犁不動,這換了新式的后,半個小時就犁完了一畝田。”

岩盤村位於坌處鎮東南部,地處山區,主要以傳統種植為主。連日來的干旱導致泥土變得非常堅硬,耕田種地難度非常大。

為了讓村民更好地發展農業生產,將飯碗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鄉村振興工作組與村兩委通過探索,購置了一批新式的農具,覆蓋耕、種等環節,通過培養農機手,幫助群眾進行秋冬種,提高耕地效率。

鄉村振興工作組第一書記張林椿(中)教村民使用新式耕地機。

鄉村振興工作組第一書記張林椿(中)教村民使用新式耕地機。

截至目前,岩盤村一共培養了3名農機手,已經能夠正常地進行耕田犁地等工作。目前,村內已有50余戶農戶在排隊等候,現在的岩盤村再也不怕地沒人種了。

“下一步,我們將把農民增收、農業增效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抓手,繼續添置收割機、施肥機等新式農機,積極推廣新農具新技術,讓農業生產實現現代化發展,為鄉村振興夯實農業基礎。”談起未來發展方向,張林椿如是說。(圖/文 伍麗、楊俊、潘存棟)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