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堅持人民至上,守護好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2022年10月28日17:5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10月22日,舉世矚目的黨的二十大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勝利閉幕。這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在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劃時代、裡程碑的重大意義。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進政策。這讓我們更真切感悟到中國共產黨鮮明的人民立場、堅定的為民決心、有力的惠民舉措,也讓我們倍受鼓舞、倍感振奮,充滿信心、滿懷期待。

思想引領,催人奮進

黨的二十大報告,舉旗定向、統攬全局,守正創新、繼往開來,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的綱領性文獻,給全黨以方向和引領,給我們以信心和力量。

堅定信念,筑牢絕對忠誠。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充分印証了“兩個確立”是我們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我們應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自覺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統領、謀劃和推進衛生健康各項工作。

堅定不移,抓好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報告,科學擘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宏偉藍圖,吹響了新時代新征程奮勇前進的號角。我們將自覺扛起新時代的使命擔當,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戰略任務,切實把報告提出的戰略部署和各項任務貫徹好、落實好,積極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系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堅定信心,勇挑發展重擔。黨的二十大報告,全面總結新時代十年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我們作為參與者、見証者,心潮澎湃、豪情滿懷。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系統攻堅克難、砥礪奮進,推動我省醫療衛生體系不斷健全,服務能力持續提升,衛生健康事業邁上新台階。疫情發生后,廣大干部職工始終戰斗在最前沿,以最堅決、最果斷、最嚴格的舉措,有力推動全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面對未來,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挑起最重的擔子,啃下最硬的骨頭,為奮力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貢獻衛健力量。

民之所望,目標所向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人民”貫穿治國理政各方面和全過程,出現上百次,既是高頻詞,更是關鍵詞。“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報告中這些關於人民的重要論述,既溫暖人心,又振奮初心,給我們的不只是感動,更多是激勵。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始終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面對疫情,我們的防控策略不斷調整,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不變。我們將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毫不鬆懈抓實各項措施,堅決鞏固好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同心同德、銳意進取,加快補齊短板弱項,全面提升常態化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以更大的擔當,全力以赴為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保駕護航。

始終著力解決人民急難愁盼。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增強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實推進共同富裕。”我們將圍繞人民群眾能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國內最優質醫療服務的健康需求,加強和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持續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加快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加強省重大公共衛生防控救治基地建設,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和處置能力,有效遏制重大傳染性疾病傳播。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時時刻刻關心群眾“看病貴不貴、難不難,排不排長隊”,為群眾提供安全優質方便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持續增進人民群眾健康福祉。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保障和改善民生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我們一直在路上。我們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擔當,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堅持以提高全省人均預期壽命為目標,大力實施整體提升衛生健康水平攻堅行動計劃和醫療救治能力提升、重大疾病防控、婦幼健康提質、老年健康服務、居民健康素養提高、衛生健康人才培優、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七個專項行動”,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健康福祉,向人民交出優異答卷。

擔當作為,篤行不怠

健康連著千家萬戶,關系國家民族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始終把維護人民健康擺上更加突出的位置,鋪就一條以人民為中心的“健康之路”。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我們任重道遠,更責無旁貸,將牢記使命、接續奮斗,全力推進全省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毫不動搖加強黨的建設。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我們要持之以恆加強黨的建設,把黨的領導貫穿到衛生健康工作的各方面各領域。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全面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充分發揮黨建的核心、引領、保障作用,確保公立醫院的公益性。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強化黨建品牌創建,深化模范機關創建,推動黨建提質增效,以高質量黨建引領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持之以恆強化作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要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我們將堅決扛好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改進作風的安排,扎實開展“作風過硬不過夜、健康衛士勇擔當”專項行動,深入開展“清廉醫院”建設,全面淨化行業風氣,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永葆團結奮斗激情。黨的二十大報告,在總結新時代“三件大事”時指出,“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面對未來又提出,黨用偉大奮斗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氣勢磅礡、斗志昂揚。我們要永葆干事激情,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以團結奮斗凝聚發展的強大力量,努力創造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衛生健康高質量發展新業績。(作者單位: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 楊慧)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