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急難愁盼 | 貴州貴陽一網友反映公交運營問題獲列清單回復辦理

2022年10月29日08:5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10月29日電(陳潔泉)“貴陽公交配車數減少,市民出行變困難。”今年8月底,貴州省貴陽市一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了貴陽部分線路公交配車數減少等系列問題。

“貴陽公交將19路、47路退出南明區車水路,且退出后19路配車數從21輛減少到12輛﹔75路和52路發車間隔大……”該網友在留言中表示,以上線路途經的國際城小區業主數量在不斷增加,減少配車數造成了出行困難。

網友留言截圖。

除存在配車數量減少問題外,該網友還表示,國際城部分組團步行乘坐超過15分鐘,不能滿足15分鐘生活圈需求﹔同時,貴陽公交未延伸B7路公交車進入國際城……綜合以上問題,該網友提出三條建議:一是目前國際城E4組團公交首末站已經完工,建議恢復19路進入南郊公園始發﹔二是恢復用於新辟4332路抽調的75路、52路車輛﹔三是優化75路發車間隔,早高峰發車間隔控制在10分鐘以內﹔四是延伸B7路(高峰線路)進入南郊公園始發。

回復截圖。

在收悉網友留言后,貴陽市立即轉貴陽市公交集團核查處理,並於10月26日針對網友留言提及的問題一一作出回復,同時列出了相應的改進和優化方案。

關於恢復19路進入南郊公園始發問題。貴陽市表示,目前,貴陽公交一直與貴陽南明區政府及南郊公園棚戶區開發商對接,落實南郊公園公交場站事宜,此工作正在推進中,待公交場站落實將調整公交線路進入。

關於抽調75路、52路車輛新辟4332路問題。貴陽市表示,貴陽公交利用公交大腦大數據對出行需求及班次匹配度進行分析,52路、75路在保障早、晚高峰間隔不變,全日班次不減的前提下,抽調利用運力多余的車輛,新辟4332路開辟新的線路,增加新的區域覆蓋。

關於優化75路發車間隔,早高峰發車間隔控制在10分鐘以內問題。貴陽市表示,目前,75路發車間隔及運行班次與抽調前的發車間隔一致,工作日早、晚高峰間隔為10分鐘,全日平均間隔為13.1分鐘,日運營班次為71班。

關於延伸B7路(高峰線路)進入南郊公園始發問題。貴陽市表示,由於 B7路車型為BRT插電(增程)式車輛,車輛長度長達12米,相較於4633路使用的車型,調頭更為困難。而南郊公園的調頭位置道路比較狹窄,且周邊施工車輛較多,調頭場地最寬處不足15米,BRT車輛在車水路調頭需來回移動4-5次才能成功,由於公交車體型大、視野盲區較多,在此路段調頭多次倒車存在嚴重安全隱患。因此,B7路高峰專線不具備延伸至南郊公園始發的條件。

關於4633路完全重復B7路運營,而相對於B7路票價較高問題。貴陽市表示,4633路是為滿足大部分國際城居民通勤需求而開辟的品質通勤專線。一是該線路配車兩台均為軟座型空調公交車輛,配置軟座、配置行李倉等,相較於常規公交車型更舒適﹔二是該路線途經貴陽市中環路段時不停靠BRT站點,停靠站點少,快速往返通行效率更高。該路線工作日運營,早晚兩班,乘客可根據自身需求選擇乘坐。因此,4633路不完全重復B7路運營,且相對於B7路票價較高。

最后,針對以上問題,貴陽市公交集團提出下一步改進和優化方案。一是將加強與南郊公園棚戶區改造項目的房開及當地政府對接,盡快還建首末站。待首末站建成交付貴陽公交后,將恢復19路進入國際城。二是將加大對52和75路的客流監控,同時加強對75路早晚高峰的管理,根據實際客流需求,適時縮短發車間隔。三是待南郊公園調頭場地周邊環境改善后,滿足BRT車型安全調頭條件后,將新開或優化調整BRT線路進入車水路,連接國際城社區與中環BRT系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