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鎮寧馬廠鎮楊天龍:退伍不褪色 爭當鄉村振興先鋒

2022年11月03日14:0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卸甲不移志,退役不褪色。作為一名退役軍人,更要爭當鄉村振興先鋒,發揚軍人本色,帶富一方群眾。”鎮寧縣馬廠鎮馬場社區退伍軍人楊天龍驕傲地說。

2013年楊天龍光榮退伍,回到家鄉,他干過廚師、當過司機,但始終還是時間不長。他也曾經迷茫過,對今后的人生道路也曾不斷徘徊,是外出打工平凡度過一生?還是要在自己人生中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他選擇了后者。

管護瓜蔞。

管護瓜蔞。

鄉村振興號角吹響以來,楊天龍內心不斷發出一種聲音,要為社會做點事。隨著鎮寧不斷調整產業結構,大力發展瓜蔞產業,馬廠鎮地理環境特別適合瓜蔞生長,作為全縣重點發展地區。

瓜蔞產業在馬廠鎮是新的產業,很多種植大戶不敢嘗試,楊天龍主動請纓,第一個試種瓜蔞,2022年就籌集資金發展瓜蔞150畝。

退伍軍人楊天龍。

退伍軍人楊天龍。

“退伍軍人就是有那種沖勁,就是有那種不怕累、不怕輸的精神。”楊天龍對我們說。一開始他對瓜蔞種植一竅不通,但他肯學,願意學,他經常向專家請教種植技術,隴箱、行間距、深度、施肥、澆樹、打藥、管護等等所有細節都問了過遍,親自操作,現在他成了遠近聞名的種植示范戶。

楊天龍在瓜蔞地裡。

楊天龍在瓜蔞地裡。

種植瓜蔞帶來很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給馬廠鎮發展瓜蔞產業吃下定心丸。經統計,150畝瓜蔞種植可發放12萬元土地流轉費用,每畝發放務工費用1500元,150畝可發放務工費22.5萬元,帶動勞動就業20人以上,實現就地就近務工。一畝瓜蔞可產鮮瓜5000斤以上,按照市場均價1.5元/斤,一畝可產生經濟效益7500元,並且瓜蔞產業是一年投入,5年連續產出。

楊天龍表示,將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手把手給鄉親們教技術、傳經驗,帶領更多鄉親們一起增收致富。(文/圖 謝猛猛)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