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遵義新蒲:“五強化”推進“有事好商量”基層協商工作

2022年11月03日09:2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根據《貴州省政協“院壩協商”工作規則(試行)》及遵義市政協關於以“有事好商量”為抓手推進“院壩協商”工作的有關要求,今年以來,遵義市政協新蒲新區工委採取“五強化”工作法,扎實推進“有事好商量”基層協商工作。

扎實推進“有事好商量”基層協商工作。

扎實推進“有事好商量”基層協商工作。

強化統籌謀劃

召開黨組會專題研究落實省政協“院壩協商”、市政協“有事好商量”工作,做到有場所、有主體、有設施、有標識、有制度、有人員、有經費,堅持一開始就按觀摩點打造、一開始就按全市模板打造,通過深入調研、走訪委員,詳細了解協商議事的基礎條件。

強化高位推動

成立由政協工委主要負責人、黨工委副書記任雙組長,有關負責人任副組長及成員的領導小組,推動“有事好商量”基層協商工作深入開展。

扎實推進“有事好商量”基層協商工作。

扎實推進“有事好商量”基層協商工作。

強化制度設計

出台《以“有事好商量”為抓手推進“院壩協商”工作規則》,建立政協工委負責人聯系鎮(街)政協工作聯絡組、鎮(街)政協工作聯絡組聯系委員、委員聯系村(社區)工作制度,規范協商議事的原則、主體、場所及活動組織、議題選擇、協商程序、成果轉化、組織推動、檔案管理等,形成“黨委領導、政府支持、政協搭台、各方參與”的基層協商工作格局。

扎實推進“有事好商量”基層協商工作。

扎實推進“有事好商量”基層協商工作。

強化上下聯動

建立政協工委領導班子、鎮(街)政協工作聯絡組、村(社區)基層組織、政協委員“四方聯動”機制。同時,7月下旬組織召開“有事好商量”工作座談會,8月中旬率隊到黔東南州考察學習“院壩協商”工作,9月下旬召開以“有事好商量”為抓手推進“院壩協商”工作啟動會,多次調研指導“有事好商量”示范點創建工作。

強化要素保障

把解決“兩個薄弱”問題、開展“有事好商量”活動經費申請納入財政預算,依托現有資源,堅持一室多用,在各村(社區)建立特色鮮明、主題突出的政協協商議事室,試點打造模板化、標准化的協商議事陣地,將工作組成員、議事工作制度、議事流程圖上牆展示,推動陣地布置、議題協商、委員參與等重點工作深入開展。(圖/文 周永璨)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