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視界

貴州劍河:萌娃過苗年樂趣多【6】

2022年10月31日08:5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劍河縣幸福社區中心幼兒園,孩子們參加打糍粑活動。
劍河縣幸福社區中心幼兒園,孩子們參加打糍粑活動。

苗年是苗族同胞的傳統節日,有慶祝豐收,感恩先祖的意義。近日,在貴州省劍河縣幸福社區中心幼兒園,師生們在校園裡體驗了一把過苗年的樂趣。

活動現場氣氛熱烈,樂趣十足。在體驗苗年走親訪友習俗中,孩子們挑起小扁擔,盛裝出席。沉甸甸的擔子上挂滿了家長精心准備的各式“走親禮”:雞,鴨,魚,肉,水果,蔬菜,稻米等,盡情展示著秋收的成果和苗族人熱情好客的風採。

“現在的生活好了,日子也過得幸福,孩子們挑的雞鴨魚肉什麼都有,現在要什麼就可以買什麼。生活水平提高了,我們的住房也比較舒適,孩子們上學的環境也比較好。通過開展活動,讓他們熱愛我們的民族,熱愛我們的文化,學會感恩。”學生家長吳萍樂呵呵地說。

據了解,劍河縣幸福社區中心幼兒園現有學生300多名,建成以來為易搬群眾的子女就近入園提供了方便。持續性開展特色民族文化進校園是該校的一項常態化特色教學活動。活動的開展,不僅讓傳統民族文化得到進一步的宣介和傳承,也讓孩子們在歡樂的氛圍中,增強文化自信。(圖/文 吳昌連、楊家孟)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