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時政要聞

施秉:秋冬無“閑”田 四季穩增收

2022年09月26日16:37 |
小字號

“上個星期我們完成了水稻收割,現在正抓緊時間開展油菜育苗,為‘稻油輪作’提供保障。今年我們壩區集中育苗油菜有50余畝,能提供移栽油菜面積的是1200余畝,各家各戶也育有油菜苗,戶均增收萬元以上。”日前,筆者走進施秉縣城關鎮上翁哨村壩區,村黨支部書記伍學亮一邊組織群眾播種油菜,一邊高興地算著收入賬。

土地翻犁。

土地翻犁。

連日來,為持續深化秋冬季農業產業結構調整,進一步穩定糧食播種面積,擴大油料生產,確保全縣糧油生產安全和重要農產品的有效供給,施秉縣城關鎮各村(社區)在做好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積極組織群眾開展秋冬種工作。依托全鎮2420畝壩區土壤肥沃、土地集中、機耕道完善、水利基礎設施良好的優勢,採取“黨支部+合作社+種植大戶+農戶”組織方式,從油菜育苗、大田移栽到採收,統一發放油菜種子和肥料等物資,並提供全過程跟蹤服務和技術指導工作,保証油菜種植高產高效。“稻油輪作”示范帶動……打出秋冬種“組合拳”,讓土地資源不“閑”,帶動村集體和村民“雙增收”。

油菜播種。

油菜播種。

“今年是由村裡統一發放油菜種,而且還指導我們開展種植,我們既節約了種子又節約了肥料,還節約了土地的錢,我今年准備種個十余畝油菜,希望來年豐收。”上翁哨村村民吳邦婕說。

冬田不“閑”,土地生錢。近年來,施秉縣城關鎮緊緊抓住產業發展“牛鼻子”,圍繞“秋冬無閑田”的農業生產新思路,進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確保群眾一年四季持續增收。據了解,2022年秋冬種,該鎮計劃在轄區上翁哨、白塘、雲台、新紅4個村種植油菜2000余畝,預計可實現產值200余萬元。秋冬種產業可為當地群眾提供約5600余次用工崗位,預計勞務收入600余萬元,讓群眾家門口實現就業增收。(文/楊旭 圖/吳昌前)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