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獨山:水稻機械搶收開鐮

2022年09月20日17:5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九月,獨山縣玉水鎮本寨村村民張加趙家的稻田裡格外熱鬧,兩台收割機轟隆隆地在田裡來回忙碌,吸引了不少村民前來圍觀,不多時,大片的水稻就收割完畢,顆粒歸倉。

水稻機械搶收中。

水稻機械搶收中。

“效率太高了,這塊田,往年請人工收割,4個人要兩天才收割完,今天兩台機器不到20分鐘就搞定。”看著收割機裡吐出干淨金黃的稻谷,張加趙趕忙用口袋接住,高興得合不攏嘴。

貴州獨山金黃的稻田。

貴州獨山金黃的稻田。

當天,獨山縣在玉水鎮舉行2022年水稻機械搶收開鐮儀式,現場就設在張家趙家田間。

據悉,今年獨山全縣種植水稻18.03萬畝,已陸續進入收獲期。獨山縣整合資源,由該縣國有平台黔南興農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成立興農達農機合作社,利用廣幫資金500萬元購買收割設備,同時吸收縣內外機收資源組成機收隊伍奔赴全縣各鄉鎮進行水稻搶收。

貴州獨山金色稻田。

貴州獨山金色稻田。

“連日來,我們有50余台收割機分散在全縣8個鄉鎮,搶抓晴好天氣收割水稻。”黔南興農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吳英軍說,廣州用心用情的幫扶,有效提高了該縣水稻種植的機械化作業率,他們根據各鎮水稻成熟情況和群眾需求合理調配人員和機器,有效實現資源高效利用,推動全縣水稻搶收工作有序開展。

貴州獨山水稻機械搶收開鐮。

貴州獨山水稻機械搶收開鐮。

筆者從獨山縣農業農村局了解到,獨山縣在持續加強機收隊伍建設的同時,在秋收中積極開展“機手大比武”等活動,激發勞動者熱情,為確保秋糧應收盡收。

水稻機械搶收。

水稻機械搶收。

“下一步,我們將引導農機合作社,加大社會化服務力度,促進農民增收。同時將積極組織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進行指導,確保‘三秋’會戰順利收官。” 獨山縣農機管理推廣服務中心主任李小芳說。(圖/文 莫宇)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