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堅持問題導向 合力克難攻堅!貴陽這樣應對疫情“大考”

萬秀斌 陳雋逸
2022年09月17日10:30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2022年9月1日,貴州省貴陽市通報1例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為貴陽市花溪區石板鎮物流園進口冷鏈場所從業人員﹔當日晚些時候,貴陽市通報第2和第3例無症狀感染者情況,均為石板鎮物流園個體批發商,其中一位居住在南明區花果園R區。

地利集團網站顯示,處於石板鎮的貴陽地利農產品物流園是西南、西北九省區最大的農產品集散中心之一,年均交易量近200萬噸。貴陽市人民政府網站顯示,花果園社區總面積超10平方公裡,建筑平均層高40層以上,入駐企業、商家逾2萬戶,是國內最大的開放社區和棚戶改造區。9月8日召開的貴陽貴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發布會通報,根據核酸採集數看,花果園區域約22萬人、12萬戶。

兩個人流量巨大的地方導致疫情迅速外溢。貴陽市9月7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通報,9月7日14時前篩查到的陽性感染者共計301例,其中與花溪石板地利物流園相關聯的佔比40%,與花果園相關聯的佔比23%。貴陽市9月8日通報,超過80%的陽性感染者集中在石板片區、花果園片區、甜蜜小鎮片區、扎佐片區、洛灣片區等5個重點管控區域。

9月15日,貴陽市新增6例確診病例及153例無症狀感染者﹔截至9月15日24時,貴陽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7例、無症狀感染者747例。

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貴陽市首次面對如此嚴峻的考驗。“大考”之下,貴陽市如何織牢織密疫情防控網?

核酸能力增強,流調迅速響應

在通報第1例無症狀感染者后的第二天(9月2日),貴陽市對部分區域內的居民開展一輪區域全員免費核酸檢測。9月3日至5日,貴陽市對部分區域進行 “三天兩檢”。

“三天兩檢”第一天,由於貴州省核酸檢測系統無法正常登錄,影響了核酸檢測進度。9月4日一早,貴陽市疫情防控現場處置省市聯動指揮部發布《致貴陽市民的第二封信》向市民道歉:“昨天是貴陽貴安部分轄區開展區域全員核酸篩查的首日,規模大、范圍廣,組織難度大。盡管我們考慮過無數的優化方案,組織了可動用的全部力量,但在實際操作中,仍存在部分環節組織失當、排成長龍的情況。核酸檢測系統在中午時分,一度因過載而登錄遲緩,影響了檢測進度。”同時,表示將全力組織搶修,再度優化方案,以實際問題為導向,爭取在第二輪的篩查中,讓大家少排隊、快離開。

兩輪核酸后,有市民反映沒有及時收到核酸檢測結果。9月7日發布會上,貴陽市衛健局進行了回應:前期,全市進行大規模的核酸檢測,由於系統應急維護、錄入等多種原因,核酸檢測平台與貴州健康碼數據同步存在滯后現象,導致核酸檢測結果沒有及時更新,市民無法及時獲取前兩次核酸檢測結果。

為提高核酸檢測能力,9月5日,貴州省衛健委從各市州緊急調配支援貴陽市的63台移動核酸檢測實驗室全部啟用,可滿足貴陽市全員核酸檢測需求。9月7日,貴陽市在多個區域推行免費抗原篩查。9月11日,貴陽市首個核酸檢測“火眼”實驗室啟用,日最大檢測量達3.6萬單管,按照20:1混採技術,單日最大核酸檢測能力達72萬人次。

9月16日至18日,貴陽貴安全域開展連續3輪全域核酸檢測,每天組織620萬余人以上參與核酸檢測。為保障每輪全員核酸檢測工作能在24小時內順利完成,63台移動方艙實驗室,6台P2+移動實驗室投入使用。此外,貴陽還將投入11套氣膜實驗室,增強核酸檢測能力。通過多方協作、通力配合,16日當天貴陽市快速有序完成620余萬人次核酸檢測工作,切實做到了應檢盡檢、不落一戶、不漏一人。

核酸早一點,流調快一點。疫情發生后,貴州省疾控流調專班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派出流調溯源專家開展流調工作。按照“一對象、一條線、一個組”的原則,針對每一例陽性報告,第一時間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流調隊員不分晝夜,輪流24小時運轉,以最快速度、最短時間、最強措施、最全范圍,快速精准查找涉疫人員及接觸者、涉疫場所關聯人員,快速阻斷疫情傳播鏈,遏制疫情蔓延。本輪貴陽疫情發生以來,全省疾控系統超過400人流調隊伍全力開展流調溯源工作,全力與病毒和時間賽跑。

分類精准管控,科學有序解封

疫情發生以來,貴陽市採取堅決果斷防控措施,精准劃分高中低風險區,分類實施全員核酸篩查。

9月1日,貴陽市將花溪區石板鎮貴陽地利農產品物流園和石板鎮一村、二村劃定為高風險區,執行“足不出戶、上門服務”管控措施。9月3日10時起,貴陽市疫情防控現場處置省市聯動指揮部決定對花果園區域實施靜默管理。9月5日零時起,貴陽市對全市部分區域實施臨時靜態管理。

在9月8日的貴陽貴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相關發言人表示,本輪疫情發生以來,貴陽市先后採取了局部封控、區域靜態、分區核酸、全域靜態等綜合防控措施,經過嚴格分區臨時靜態管理后,人員停止跨區流動已超3天,經多輪核酸篩查,超過80%的陽性感染者集中在五個重點管控區域,說明前期採取的一系列防控措施積極有效,社會面傳播風險得到一定抑制。

基於多輪核酸篩查結果,根據國家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有關防控政策,經省、市專家組綜合評估研判,貴陽市及時解除部分區域的臨時靜態管理狀態——2022年9月9日0時起,按照“卡口卡死、不出不進、區內活動、有序恢復”的原則,對觀山湖區(除熙院小區外區域)、白雲區(除麥架鎮外的區域)解除臨時靜態管理,轉入常態化疫情防控狀態。9月10日7時起,清鎮市域內可有序流動﹔9月10日12時起,烏當區(除高新路街道、新創路街道、新光路街道、觀溪路街道、龍廣路街道、東風鎮外)、修文縣(除扎佐街道、景陽街道、六屯鎮外)區域內可有序流動﹔9月9日20時起,息烽縣、開陽縣域內可有序流動﹔9月14日21時起,白雲區麥架鎮區域內可有序流動。

9月11日貴陽貴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通報,自9月9日零時以來,全市除雲岩、南明、花溪三個區以外,其余區(市、縣)全域或部分已陸續解除臨時靜態管理。

為了早日實現本輪疫情社會面動態清零,貴陽市按照“該管的要管住,該放的要逐步有序放開”,對貴陽市貴安新區高中風險地區根據疫情形勢變化進行及時調整,認真落實分級分類管理,堅決防止疫情回流、外溢、擴散。

9月13日起,貴陽市在全市臨時靜態管理區內開展“無疫小區”創建活動。“無疫小區”需要滿足5個條件:一是小區連續7天無新增陽性感染者﹔二是小區內密接人員、次密接人員管控措施全部到位﹔三是小區內賦黃碼人員管理到位﹔四是小區全員核酸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五是小區內居民自願提出構建硬隔離相關設施。經過嚴格的程序認定,創建成功后居民可在小區內有序活動,社區超市商店可限流營業,餐飲業可對外提供服務,但不得堂食,人員不得聚集。

處理失職干部,打擊違法行為

9月5日晚間,貴陽市疫情防控現場處置省市聯動指揮部通報,南明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嚴明,作為該區組織全員核酸檢測工作的分管領導,工作調度不力,導致全區9月3日至9月4日採集的102.79萬份核酸樣本送檢滯后,其中一部分樣本甚至未落實檢測機構。經市委常委會議討論決定,嚴明不再擔任南明區人民政府副區長職務,按法定程序辦理。

9月12日,由於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職不力,貴陽市4名干部被通報批評。4名干部為雲岩區及花溪區的相關領導,主要是由於統籌協調不力、工作不深不細不實、跟蹤督導不力導致轄區內疫情快速傳播或疫情防控失守,4名干部均被全市通報批評。

同日,貴陽市通報了6起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如轄區內的區域管控措施落實不到位、檢測篩查不及時,管控區內未落實向群眾宣傳相關防疫規定的具體措施,導致部分群眾在靜態管控期間仍在街面活動,在工作時段處理與工作無關的私人事務等,相關干部分別被免職、立案審查、誡勉、停職檢查、通報批評。

圍繞重要民生商品和重要防疫用品,貴陽市市場監管系統組織力量,通過加強沿街巡查、接聽熱線等措施,持續開展價格檢查執法行動,嚴厲打擊各類擾亂市場的違法行為,處理了一批擾亂市場秩序的單位和個人。

9月3日至15日,貴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共曝光違反疫情防控相關規定的典型案例共55起。被通報的單位和個人涉嫌哄抬價格(如某集貿市場蔬菜攤點香蔥售價30元/斤﹔某超市超市銷售的農產品超過購進單價的39%-149%,進銷差價率已超出35%的規定)、涉嫌違反明碼標價規定,以及在靜態管理區域內為顧客提供堂食等。

9月13日下午,在貴陽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貴陽市公安局通報了三起干擾、破壞疫情防控工作的違法犯罪行為典型案件。如拒不聽從防疫工作人員勸阻、強闖防疫卡點、辱罵防疫工作人員,違規聚集打麻將等。貴陽警方提示,對疫情防控中危害社會公共安全、擾亂疫情防控工作秩序的行為,特別是對不聽勸阻、強行沖關闖卡,甚至辱罵、威脅、毆打防疫工作人員等違法行為,公安機關將依法從嚴從重予以打擊。

在疫情防控期間,網上出現了一些關聯貴陽疫情的謠言,針對涉疫謠言,貴陽市公安機關及時啟動相關工作機制,依法查處了一批涉疫謠言案件,並於9月14日通報三起典型案件。三起案件涉案人在抖音、微信群等社交平台虛假信息,造成嚴重不良社會影響,公安機關已對相關人員作出行政拘留的處罰。

據悉,貴陽市已開通“貴陽市涉疫不良信息舉報平台”及舉報電話0851-85871111,市民可以通過相應渠道踴躍舉報各類涉疫不實信息。

“為迅速將疫情圍住、撈干、扑滅,貴陽市將統籌省、市資源,扎實開展‘高風險區及重要堡壘攻堅、核酸檢測攻堅、陽性密接清零、流調提速提質、物資保障攻堅’等專項行動,向早日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發起總攻。”9月16日,貴陽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何成江在貴陽貴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第十六場)上表示。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