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甘溪特大橋全橋順利合龍

2022年09月26日19:0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橋見兩岸,道融未來。9月26日,隨著最后一方混凝土澆筑完畢,由中交二公局承建的甘溪特大橋正式合龍。

甘溪特大橋位於貴州省貴定縣,橫跨甘溪森林公園內獨木河水庫,是紅色小鎮——新巴鎮連接貴定縣城的關鍵工程。大橋全長1220米,是世界上第二座空腹式剛構橋,其300米主跨為在建同類橋型世界第一。

圖為甘溪特大橋。

圖為甘溪特大橋。

在朝霞的映照下,大橋勁健的身姿猶如兩隻美麗的白天鵝,振翅翱翔在翠碧的群山之間,承載著山民的幸福夢想! 大橋建成后,新巴鎮到貴定縣的車程將會由原來的1小時縮減至15分鐘左右,貴定的“北大門”將全面打開。屆時,祖祖輩輩居住在這裡的人將會走出大山,擁抱城市,而甘溪特大橋將會成為溝通小康和幸福的載體。

圖為合龍后的甘溪特大橋。

圖為合龍后的甘溪特大橋。

大橋建設過程中,項目建設團隊不忘品質初心、牢記工匠使命,駐扎在深山谷壑之中,鏖戰1000多個日夜,連續成功突破山區便道施工、超大孔徑群樁施工、承台大體積混凝土澆筑水化熱施工、薄壁高墩風險管控等難題,成功攻克三角區下弦箱梁斜爬式挂籃施工技術難關,首創“空腹式剛構橋三角區上弦箱梁后支懸澆施工技術”,首次在空腹式剛構橋施工中應用扣索索力調節裝置等,創造性地解決了該類型大橋施工中的各類技術難題,申報專利近20項,獲授權10余項。

圖為建設中的甘溪特大橋。

圖為建設中的甘溪特大橋。

此橋合龍標志著空腹式剛構類型的橋梁跨徑在國際上正式邁入300+的新階段,相較於斜拉橋、懸索橋等鋼結構類型橋梁,該橋具有經久耐用、節約后期維養成本等優點,為世界橋梁建設史增添了新篇章。(文/圖 鐘嬌)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