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抗擊新冠肺炎 | 貴州時刻

遵道行義·同心抗疫 | 遵義市召開第七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

2022年09月17日11:39 |
小字號

9月16日,遵義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第七場),就全市新增病例情況及疫情防控工作情況進行通報。副市長明岩出席發布會並通報有關情況。

記者從會上獲悉,9月15日中午12時至16日中午12時,遵義市新增1例確診病例。本輪疫情累計發現2例確診病例,17例無症狀感染者。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市委、市政府堅決貫徹落實國家和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嚴格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開展相關工作,及時果斷採取管控措施,將全部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立即閉環轉運至省將軍山醫院和貴陽市方艙醫院,1786名密接者和6567名次密接者已分別落實了集中隔離和居家隔離管控措施,紅花崗區、匯川區、新蒲新區社會面已連續6日無新增病例,播州區最后一例陽性人員脫離社會面接觸已有4天,“9.09”疫情阻擊戰取得階段性勝利,疫情整體可控,形勢向好。

據悉,在本輪疫情處置工作中,能夠及時有效地控制住疫情蔓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發現得早,在疫情還未擴散之前便成功將病毒圍堵在一定范圍之內,切斷了病毒的傳播鏈條,也充分証明了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對重點行業、重點人員開展核酸檢測,做好預警監測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記者了解到,目前全市還有6個高風險區和4個中風險區沒有解除,加之周邊省、市疫情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在下步工作中,遵義市將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要求,進一步壓緊壓實行業主管部門和屬地責任,繼續對26類重點人員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

一是對跨境交通工具司乘、保潔、維修等人員,口岸進口物品搬運人員,進口冷鏈食品儲存加工企業一線人員,普通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相關醫務人員,海關、移民管理部門等其他直接接觸入境人員和物品的一線人員等7類人員每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

二是對快遞人員、外賣人員、酒店賓館服務人員、民宿工作人員、裝修裝卸服務人員、口岸管理服務人員、交通運輸服務人員、普通醫療機構除發熱門診以外的工作人員、商場超市和農(集)貿市場工作人員等9類人員每周進行2次全員核酸檢測。

三是對零售藥店、景區景點、旅行社、文博場館、KTV、網吧、密室逃脫從業人員和酒吧、餐飲、洗浴、足浴、農家樂、殯儀館等4類從業人員每周至少抽檢25%,每月全覆蓋。

四是對學校和托幼機構、培訓機構,養老和兒童福利領域服務機構,精神專科醫院,監管場所,生產車間,建筑工地從業人員等6類人員在常態化做好症狀監測。

據悉,遵義市將始終強化重點行業、重點人員預警監測,確保構筑措施精准的嚴密防線。希望廣大市民積極配合,自覺遵守全市分區分類防控措施,履行好個人防疫責任,在進入“一場三站”、景區景點、商場、超市、農貿市場等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配合落實好測溫、戴口罩、一米線,掃場所碼、查健康碼、行程卡等防控措施,進入公共場所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來源:遵義市播州區人民政府網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