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美貴州>>水利工程

貴州夾岩水利工程最長深埋隧洞順利貫通

2022年09月15日15:18 |
小字號

9月9日上午11時,隨著一聲炮響,經過2500多天的艱苦奮戰,貴州省最大的水利工程——夾岩水利樞紐及黔西北供水工程(下稱夾岩工程),其長度最長、施工難度極大的水打橋隧洞順利貫通,標志著夾岩工程距離實現供水目標又近了一步。

水打橋隧洞總長20.36公裡,隧洞最大埋深445米,共布置6條施工支洞,其中3條施工支洞為大坡度斜井(長604至704米,坡度35%)。工程處在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區,隧洞穿越煤系地層、硫化氫有害氣體段、斷層破碎帶和地下暗河系統,地質條件極為復雜。

夾岩工程白甫河輸水管橋。

夾岩工程白甫河輸水管橋。

“施工過程中我們克服了淺埋軟岩、地下暗河等不利地質條件的影響,戰勝了煤與瓦斯突出、有毒有害氣體、瓦斯洞段初期支護變形,以及塌方、涌泥涌水等困難和險情。”貴州省水投集團夾岩公司黨支部書記、經理譚其志介紹,在這樣的地質條件和環境下施工,難度極大、安全風險很高,在我國水利建設施工中極為罕見。

據了解,在煤與瓦斯突出洞段開挖過程中,施工方大膽借鑒鐵路和公路瓦斯隧洞施工經驗,以及煤礦瓦斯防控技術,結合夾岩工程水工隧洞特點,採取設置瓦斯監測預警系統、設備防爆閉鎖改裝、負壓預抽煤層瓦斯、防突效果檢驗等一系列措施,結合現場情況,優化瓦斯抽排孔長度、位置和鑽孔順序,調整止漿牆形式和超前灌漿方法。通過總結經驗,不斷改進創新施工手段和技術,施工進度從最初的平均每90天一個循環(15米開挖進度),提高至后來的55天一個循環。

負責上述區域施工建設管理的貴州省水投集團夾岩公司副經理姚天波感慨地說:“施工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險情,沒有親身經歷的人很難想象。正是由於參建各方不畏困難,大膽嘗試,不斷創新,採用了切實可靠的技術、科學的組織手段、嚴格的管控措施,才確保了施工安全,在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順利實現了隧洞的全線貫通。”

夾岩工程水打橋隧洞貫通現場。

夾岩工程水打橋隧洞貫通現場。

作為夾岩水利樞紐及黔西北供水工程輸配水區控制性工程,水打橋隧洞的順利貫通,為早日實現工程全線通水目標起到關鍵作用。

夾岩水利樞紐及黔西北供水工程為I等大(1)型工程,是國務院規劃建設的172項重點水利工程之一,是貴州省迄今為止最大的單項水利工程,是一項以城鄉供水和農田灌溉為主要任務、兼顧發電的綜合性大型水利樞紐工程。工程全面建成后,將從根本上解決黔西北地區工程性缺水問題,為助力構建貴州大水網奠定堅實基礎,為貴州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可靠支撐和保障。(圖/文 郭元志、代汶峻)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