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煙草專賣局:“黔彩”先鋒 戰疫有我

2022年09月15日15:0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了不上廁所,我盡量不喝水,一天下來喉嚨又干又啞。但是我相信,隻要我們眾志成城,同心抗疫,疫情陰霾很快就會散去。”煙草行業最美科技工作者、貴州煙草科學研究院栽培營養團隊負責人劉艷霞化身“大白”,站在驕陽下,正高舉擴音器大聲引導小區居民掃碼、有序離場,提醒大家保持間距,注意安全。

劉艷霞,貴州省煙草科學研究院,40歲,黨齡18年。

劉艷霞,貴州省煙草科學研究院,40歲,黨齡18年。

這只是貴州省煙草專賣局(公司)廣大黨員干部積極參加“戰疫”志願服務的一個縮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貴州省煙草專賣局(公司)黨組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迅速行動,全力以赴參加疫情防控攻堅戰。

貴州省煙草專賣局(公司)機關黨委向機關全體黨員發出倡議:全體黨員要立即行動起來,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大仗注入“黔彩”先鋒力量。

全系統各級黨組織也先后號召廣大黨員挺身而出,積極奔赴抗疫一線,以實際行動彰顯煙草行業使命擔當。

倡議之下,“黔彩”先鋒競相涌現。

“隻要能夠阻斷病毒傳播,半夜值守這點付出根本算不上什麼。”有著21年黨齡的任學良在雲岩區北新區鯉魚巷路口執勤,負責維護秩序、檢查通行証、勸返等志願服務。

任學良,貴州省煙草科學研究院,45歲,黨齡21年。

任學良,貴州省煙草科學研究院,45歲,黨齡21年。

“有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有四面八方的支援,有廣大志願者的挺身而出,有社區群眾的積極配合,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同心抗疫的強大合力。”談起幾天來參加志願服務的經歷,吳英劍這位有著29年黨齡的老黨員感慨地說。

吳英劍,貴州省局(公司)機關,51歲,黨齡29年。

吳英劍,貴州省局(公司)機關,51歲,黨齡29年。

“咱是一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除了採集工作,其他事情我都體驗了。”在社區,貴安新區煙草專賣局(公司)王天才參加過引導居民有序進行核酸檢測、核驗信息、掃試管碼、搬運物資、搭帳篷等工作。

王天才,貴安新區局(公司),44歲,15年黨齡。

王天才,貴安新區局(公司),44歲,15年黨齡。

“前兩天我主要是上門採集核酸,今天主要是上門發放抗原檢測試劑盒,我相信困難只是暫時的,明天會更好。”貴陽市煙草專賣局(公司)剛滿30歲的楊青青,話語中滿滿正能量。她在未來方舟負責協助醫務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協助社區工作人員維護秩序、發放生活物資、宣傳防疫政策等工作。

楊青青,貴陽市局(公司),26歲,入黨積極分子。

楊青青,貴陽市局(公司),26歲,入黨積極分子。

哪裡有疫情,哪裡就有“黔彩”先鋒。

除貴陽以外,其他市(州)煙草專賣局(公司)黨委也積極響應地方黨委政府號召,迅速組織動員黨員干部第一時間奔赴抗疫一線,把社區、小區、街道當作戰疫主戰場。

僅龍裡縣煙草專賣局(分公司)一個縣級煙草部門,就有30余人投入抗疫一線,他們中有黨齡超過30年的老黨員、有向黨組織靠攏的入黨積極分子、有處於基層一線的煙葉站職工。

貴定縣煙草專賣局(分公司)陸宇201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疫情來襲,她第一時間沖進戰場,加入社區黨員先鋒隊,幫助醫務人員做好社區核酸檢測工作。一遍遍講解,讓她口干舌燥﹔一次次爬樓,讓她腰酸腿痛。但居民一句真誠的感謝,就讓陸宇恢復了力氣,繼續戰斗。

陸宇,黔南州局(公司),35歲,黨齡7年。

陸宇,黔南州局(公司),35歲,黨齡7年。

遵義市正安縣煙草專賣局(公司)非靜態管理區域的煙葉收購工作正在穩步推進。“嚴格落實查驗‘雙碼’、體溫測量要求才能進入煙葉站,我這裡嚴一些,就是對大家負責。”負責煙葉站門禁管理的林金華說。

截至目前,全省煙草商業系統170余名黨員干部先后逆向出征,奔赴抗疫一線,就地參加社區秩序維護、門禁值守、送水送餐、防疫宣傳、物資搬運、樓層排查等志願服務,以實際行動注入“黔彩”先鋒力量,彰顯煙草人的使命擔當。

前線戰疫是擔當,后方堅守也是貢獻。

貴州省煙草專賣局(公司)兩名“90后”——程宏志、周必昂從疫情發生以來,就一直吃住在單位,承擔保運轉的工作,文電的上傳下達、辦公大樓的防疫、防疫數據統計等都是他們的工作內容。“其實做的工作真的不值一提,我們也只是做好自己的分內事。隻希望疫情能盡快控制住,可以盡早見到可愛的同事們。”程宏志說。

程宏志,31歲,黨齡10年。

程宏志,31歲,黨齡10年。

“能在這種關鍵時刻堅守崗位是一種榮幸。”疫情期間,省煙草專賣局(公司)徐健每天堅守在單位,負責收集各市州煙農交售煙葉的情況,特別是疫情期間貴陽市煙葉收購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為單位決策和調度提供參考。和徐健一樣,劉家江也選擇堅守崗位,負責每天收集整理各市州卷煙銷售、客戶服務等方面的情況,工作平凡但不平常。

“這棟大樓的運轉不能沒有我。”金葉物管公司的周波舍小家為大家,帶著幾個物管人員,堅持24小時保安全、保運轉、保服務,從9月2日起就沒有離開過單位。

靜態管理期間,雖然居家,但貴陽市南明區煙草專賣局(分公司)營銷部副主任徐錦每天仍然是早早起床,從早忙到晚。“疫情來得突然,打亂了正常的訪銷工作,我們要向零售客戶做好解釋工作,並提前做好服務安排。”徐錦說。

居家期間,還有更多的煙草人把家當作辦公室,通過“雲辦公”做好本職工作,為企業的正常運轉默默做著分內之事。

大戰大考顯擔當,大事難事顯本色。疫情之下,每個煙草人都是疫情防控的參與者。他們繼續發揚偉大抗疫精神,充分發揮黨員先鋒示范帶頭作用,與廣大群眾同心協力、共克時艱,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攻堅戰。(文/黃軍  圖片由貴州省煙草專賣局<公司>提供)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