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劍河華潤希望小鎮國家AAA級旅游景區和紅色管家入駐正式揭牌

2022年06月19日14:11 |
小字號

6月17日,黔東南州劍河縣華潤希望小鎮舉行國家AAA級旅游景區和紅色管家入駐揭牌儀式。華潤集團董事長王祥明,總經理王崔軍,黔東南州委副書記、州長安九熊,黔東南州委常委、州委秘書長譚海,中共劍河縣委書記袁尚凱等參加儀式。

瞻仰革命烈士紀念碑並敬獻花籃。張雷攝

期間,王祥明率華潤全體人員赴劍河縣烈士陵園,瞻仰革命烈士紀念碑並敬獻花籃、重溫入黨誓詞﹔隨后,集體參觀了劍河希望小鎮村口廣場、游客服務中心、黨群服務中心、村民活動中心、清江精釀坊和寨章大講堂等公共配套設施,王祥明一行看望了小鎮村民。

重溫入黨誓詞。張雷攝

據了解,劍河華潤希望小鎮是華潤集團在全國捐建的第9個希望小鎮,地處清水江畔的貴州劍河縣仰阿莎街道寨章村,該工程自2019年開工建設,2020年底竣工。

目前,劍河華潤希望小鎮正依托當地獨特自然環境和苗侗文化優勢,著手提煉少數民族非遺文化落戶,決心把村民的產業做起來,為村民提供房屋出租、就地務工、開便利店等多元化收入渠道,從而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

劍河華潤希望小鎮國家AAA級旅游景區和紅色管家入駐正式揭牌。張雷攝

華潤集團鄉村振興辦主任楊勇表示,在非商業化模式下,新建和改建的民居,全部留給村民居住,目標是把它建設成非商業性質的中國農村樣板。楊勇說“我們給黔東南州建設的劍河希望小鎮,完全用於民生,是公益性的投人、投力、投資金,但不拿走一分錢﹔五年之后,建設的幼兒園、苗繡館、米蘭花精品鄉村示范酒店等,將捐贈給當地政府,以壯大當地村集體經濟。”

爭取政策,扶出成效。據劍河華潤希望小鎮項目組負責人張威回憶:“2017年4月開始規劃建設,村裡沒水、沒電、沒有通村公路,逐戶動員時才發現老百姓並不理解、也不信任、更不支持工作”。張威表示,群眾的需要是我們工作的重點,哪裡有困難、誰家有難處,工作組就要了解情況、確保幫扶出成效。

苗族侗族同胞正在表演節目 張雷 攝

越是艱難的工作,越需要踏實的作風。由於建設佔地有需要,村民田如華極不情願配合工作。此時,張威幫扶的腳步沒有停歇,與大家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為確保完成決戰決勝攻堅目標,張威帶隊到田如華家裡講解政策,和他拉家常,使他終於明白過來,外地人是來幫扶當地脫貧致富的。

張威打趣地說:“經過努力,我們把當初的‘釘子戶’變成了如今的‘先進戶’,2019年田如華把他自己變成了我們的一名員工,他主動出來說服整個家族配合工作。”

發展是解決問題的鑰匙。如何讓業態增產、村民增收?如何提高村裡的治理水平?劍河華潤希望小鎮建成后,給村民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們也紛紛開始創業,陸續開設了民宿、農家樂、便利店等,人均年收入有了大幅提升。

希望農庄。張雷攝

走進希望農庄,筆者看到裡面有農庄休閑中心、污水處理站、垂釣中心、稻田摸魚和兒童戲水池及11個種植大棚等。現在,村裡依托蠟染、刺繡等非遺產品,發展起了鄉村旅游,開設了一系列旅游線路,可供親自游、研學、團建、黨建等活動,這一招給村民增加了不少收入。

在外省打工五年的劍河縣寨章村村民田俊,看到許多游客過來旅游、摘草莓、抓魚、摘菜、採楊梅……,他決定回村開民宿,搞農家樂。田俊笑著說:“現在,游客最多的時候,每天有上百人來自己的農家樂消費,每天都會有收入,議年的純收入可以達到18萬元,比在外流水線上打工強了幾十倍!”田俊在2020年換屆選舉時還當選了寨章村的村支書。

為加大幫扶力度,張威還組織村民到井岡山去培訓,回來后他們紛紛效仿搞起了民宿和農家樂。目前,寨章村盈利最好的“山田心農家樂”,每月純利潤能超過2萬元,他們同一批創業學員中,年均收入均已達到7至11萬元。

現場觀摩。張雷攝

王祥明表示:“華潤捐建的希望小鎮,是年青黨員們與政府、村民們一道克服了重重困難,換來了貴州山區苗寨由貧窮落后向環境優美、生態宜居新農村的變遷,也從此改寫了寨章村的歷史。”

“脫貧攻堅工作艱苦卓絕,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從現在算起,張威滿打滿算在貴州劍河駐了五年零兩個月。張威表示,作為奮戰在一線的干部,我們決不能有絲毫鬆勁、懈怠,一定要高質量實現鄉村振興。(張雷)

點圖直達【人民網策劃】“綠”動貴州,點亮生活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