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2738個行政村都有集體經濟收入,總量超14億元,“百萬元村”超200個

銅仁村級集體經濟蛋糕越做越大

2022年06月14日08:2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仲夏時節,走進石阡縣大沙壩鄉任家寨村,滿目青山綠水,山坡上,桃子、李子等精品水果挂滿枝頭,村民穿梭其間忙碌採摘﹔桶裝水廠裡,工人們正打包、裝箱一桶桶山泉水,即將發往縣城……

“這段時間是我們最忙的時候,也是最掙錢的時候。”在八月瓜種植基地務工的村民朱秀說,以前常年在廣東打工,這幾年家鄉發展得好,在家門口就業一年能掙幾萬元。

“2020年村級集體經濟突破2000萬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萬元。”任家寨村黨支部書記彭俊說,這一切離不開這些年任家寨村探索創新組織共建、決策共商、優勢共揚、全民共股、社會共治、成果共享的“六共”機制,深入實施“民心黨建+三變+春暉社”農村綜合改革。

任家寨村的嬗變,是銅仁市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一個縮影。激活鄉村資源,探索鄉村資源價值最大化,銅仁市村級集體經濟蛋糕越做越大。截至2021年底,該市2738個行政村全部都有集體經濟收入,總量突破14億元。其中,“百萬元村”超過200個,“千萬元村”相繼涌現。

黨建引領

吹響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號角

這幾年,銅仁市堅持以黨建引領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將其作為促進村級集體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內容和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重要抓手。

該市建立市級黨委統籌推進、縣鄉村黨組織抓落實責任體系。落實市級統籌責任、縣級指導責任、鄉鎮主體責任、村級直接責任,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堅持把集體經濟發展作為農村基層黨組織工作的重要內容,不斷提升村社黨員干部抓好黨建、推動發展、服務群眾的能力。

全面推廣石阡縣任家寨村通過“六共”機制推進“村社合一”等的經驗,確定了第一批創建的376個“六共機制”示范點。短短幾年間,全部示范點實現年經營性收入30萬元以上、集體經濟收益3萬元以上。

選好頭雁

激活村級集體經濟一池春水

“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必須要有一個好的班子,特別是要找准一個能領航把舵的‘領頭雁’。”銅仁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

銅仁市從返鄉創業青年、致富能手、專業合作社帶頭人等黨員中選取有能力、敢擔當、善治理的人才擔任村黨支部書記,著力培育、選好、配強基層隊伍“領頭雁”。目前,全市2738名村黨組織書記中有致富能手1160人、外出務工經商返鄉人員290人、本土大學畢業生369人,極大提升了村級組織自我發展能力。

此外,還通過開設“鄉村振興專干班”“學歷技能提升班”等,每年定制培養100名鄉村振興綜合型人才、100名以上低學歷村干部。目前,市縣兩級組織學歷提升培訓已突破2000人次。

通過創新實施“五個一批”到村任職等方式,著力打造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青年隊伍。深入推進“民心黨建+三變+春暉社”農村綜合改革人才培訓,用3年時間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負責人、農村致富帶頭人、村級后備力量等8類人才上萬人,並積極發揮中央、省市223名科技特派員的專業優勢,為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提供技術支撐。

打破瓶頸

多元化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在“特”字上找出路,在“專”字上做文章,銅仁市各區縣立足自身資源優勢,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多元化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鬆桃自治縣以強村富民公司為平台,整合資源,在全縣成立了27家強村富民子公司,籌措資金7100余萬元,實現政策共享、項目共建、資源共用﹔

思南縣整合財政扶貧資金200余萬元,扶持漁溪溝村發展1500畝“三紅柚”、年存欄600頭生態黑豬養殖等產業,助力村級集體經濟年增收190萬元,帶動農戶人均增收1萬元﹔

沿河自治縣中寨鎮大宅村,通過流轉農戶分散閑置的土地1830畝,統一規劃種植“白葉一號”茶葉,建立加工廠1個,形成集中連片茶葉園區,預計今年可採摘制作干茶700公斤,收入120萬元左右。

銅仁市鼓勵村集體以入股、租賃和流轉等形式,依法合理開發利用村域內土地、森林、旅游等資源,發展林下經濟、鄉村旅游等產業﹔對發展條件較差的村,通過“千企幫千村”結對幫扶、異地發展等方式,在區位條件較好的區域(村)發展“飛地經濟”,實現區域抱團發展。(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聰 通訊員 張著昶 楊義沙)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