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基礎設施“硬聯通” 規則標准“軟對接”

 ——貴州省加快構建開放發展新格局

2022年06月14日08:1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向南,“貴陽都拉營—廣西欽州港”專列常態化開行,“瓮馬鐵路—湛江港”“貴陽改貌—深圳平湖南”黔粵測試班列發出﹔向西,貴州直發中歐班列實現“零突破”﹔融入RCEP,“黃果樹三碗粉”零關稅出口澳大利亞……

國發〔2022〕2號文件賦予貴州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的戰略定位。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升級版,貴州迎來新的重大歷史機遇。

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要全力推進內外開放,統籌基礎設施“硬聯通”和規則標准政策“軟對接”,深入推動制度型開放,推動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提檔升級。大力提升開放平台能級、大力提升產業招商實效、大力提升開放通道優勢,把粵港澳大灣區作為貴州擴大開放合作的主攻方向,為貴州擴大開放明確了方向、注入了強勁動力。

立足新戰略定位和區位特色優勢,貴州正加大力度擴大開放,加快建設暢通內外的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

基礎設施“硬聯通”

重構開放新格局

貴州是西部地區第一個實現“縣縣通高速”的省份,交通巨變,重構了貴州的開放發展新格局。截至2021年底,貴州高速公路通車裡程突破8000公裡,高速公路出省通道達到24個,鐵路出省通道15個,3個航空口岸開通國際和地區航線50余條,打通了北上長江水運航道,讓貴州與全國各經濟區實現了“硬聯通”。

4月21日,貴陽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貴陽都拉營—廣西欽州港—客戶商家”貨運列車鳴笛啟程,4月23日抵達廣西北部灣欽州港。該專列採用“整列直達”的運輸模式,實現了“貴陽都拉營—廣西欽州港—客戶商家”物流運輸無縫銜接,標志著西部陸海新通道“貴陽都拉營—廣西欽州港”專列進入常態化開行。

貴州鐵投都拉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龍江介紹,該專列的常態化開行,有效解決了“黔貨出山”物流運輸時間不固定、市場購銷需求不均衡、物流成本虛高等問題,為貴州進一步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促進通道經濟發展筑牢了物流基礎。

今天的貴州,更高效連接世界:貴州直發中歐班列實現“零突破”﹔14艘滿載6800噸磷礦石的貨船從開陽港出發,通過構皮灘260多米高的三級升船,一路進入長江抵達安徽蕪湖港﹔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竣工,3號航站樓正式啟用﹔“瓮馬鐵路—湛江港”“貴陽改貌—深圳平湖南”黔粵測試班列相繼開行……

近年來,貴州積極構建鐵路、公路、航空、水運立體交通網絡。去年以來,積極引導外貿企業更多選擇黔粵主通道,傾力打造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集聚各種市場要素大平台,推動內陸高水平開放新通道建設。

規則標准“軟對接”

通關貿易便利化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企業投資興業的土壤,是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推動外向型經濟發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指標。當下,優化營商環境是貴州激活市場活力,吸引國際投資的關鍵因素。

今年1月,貴州泰宏進出口有限公司收到貴陽海關頒發的國際級“金字招牌”——海關高級認証企業証書。這也是全省首家獲此認証的貿易型企業。海關高級認証企業即經中國海關認証的AEO企業,成為AEO企業,不僅可以享受中國海關的便利政策,還可以享受與中國互認的歐盟、韓國等48個國家(地區)的通關便利待遇。

獲得該項資質后,貴州泰宏順利拿下了一家外企西南區及西北區的指定外貿代理,進出口業務實現較大增長,助力該公司進一步開拓海外市場。

貴州詹陽動力重工有限公司成為海關AEO企業后,海關查驗率直線下降,對公司進一步加大“一帶一路”國家基礎建設業務起到了推動作用。

認証AEO企業是貴州持續推動貿易便利化的實實在在的行動。貿易便利可有效促進外貿穩定發展和質量提升,是貴州擴大高水平開放的必然需要。對此,貴陽海關將持續優化跨境貿易營商環境,促進貿易便利化水平不斷提升,助力全省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貴州進出口環節監管証件已精簡至41項。其中,38項監管証件已實現聯網核查。目前,貴陽進口貨物整體通關時間為9.62小時,出口貨物整體通關時間為0.56小時,較2017年分別壓縮89.16%和92.88%,超過國務院和海關總署要求的壓縮比不低於50%的目標。

優質產品“走出去”

做強外貿遠征軍

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對於外貿企業來說,海外訂單不確定、國際市場開拓難、出口通道不通暢……為此,貴州外貿企業主動出擊,“謀”國內國外市場,“危”中求“機”,破解困局。

湄潭縣核桃壩村46戶茶農共同出資500萬元,組建遵義七味茗香茶業進出口有限公司,生產適銷對路的紅茶出口,去年創匯1800多萬美元。“既要面向國內市場,也要拓展國外市場。”七味茗香負責人黃大燦說,組建公司抱團發展,讓茶葉順利出口到俄羅斯、巴基斯坦、馬來西亞等國家,給茶農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入。

貴州黃果樹中央廚房有限公司總經理袁征福的經驗是積極提升產品質量,採用國際標准,才能擁有開拓國際市場的“金鑰匙”。今年1月,黃果樹中央廚房6萬盒“黃果樹三碗粉”成功出口澳大利亞,這也是RCEP生效后,貴州首次享受零關稅出口的生態特色食品。

袁征福介紹,“黃果樹三碗粉”去年5月啟動歐盟標准生產線建設,並逐步申請完成全球標准認証組織SGS的5項認証。今年2月,歐盟標准生產線2號生產車間也開工建設,運行后,產品品質將更高、成本將更低、競爭力將更強。目前,該公司以澳大利亞為試點示范,正努力將“三碗粉”市場拓展到新西蘭和東盟國家。

自去年貴州直發首列中歐班列以來,江蘇飛力達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貴陽分公司副經理周雅君就開始全省各地跑市場、找客源,挖掘本土新業務。這是一家上市企業,為20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提供服務。去年5月在“強省會”行動推介暨“蘇商入黔”集中簽約活動上與貴州正式牽手,6月就在貴州設立分公司。

“搶抓機遇。”周雅君說,“隨著貴州直發中歐班列的開行,貴州產品出口將大幅提升,對外開放市場潛力巨大。”(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馮倩)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