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持續厚植綠色優勢 森林覆蓋率連續增幅全國第一

2022年06月14日08:08 |
小字號

在黔中大地植綠,在人民心中播綠,讓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6月13日,貴州省關注森林活動組織委員會2022年首次全體會議在貴陽召開。會議旨在傳達全國地方關注森林活動工作交流座談會精神,總結貴州關注森林活動開展情況,安排部署下一階段工作,為推動關注森林活動發展匯聚更大力量。

會議現場。陶陶攝

會上,貴州省關注森林活動組委會副主任、省政協人資環委主任張杰傳達了全國地方關注森林活動工作交流座談會會議精神,提出貴州要進一步豐富關注森林活動形式,切實加強與相關團體、企業、媒體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培養發展關注森林活動志願服務隊伍,不斷提升工作整體合力,持久深入地開展關注森林活動,為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奮斗。

貴州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省關注森林活動組委會副主任胡洪成就貴州省關注森林活動開展情況進行介紹。他表示,近年來,關注森林活動組委會和各成員單位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在綠色貴州建設、調研建言資政、生態文明宣傳、生態文化傳播、生態文明教育、主題實踐活動、森林城市建設等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為貴州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和生態文明先行區營造了良好的輿論環境,凝聚了社會共識。

梵淨山金頂。游堅攝

據悉,近10年來,貴州林業系統持續厚植綠色優勢,全省累計完成營造林5097萬畝,森林覆蓋率從47%上升到62.12%,森林覆蓋率連續增幅全國第一。累計實施新一輪退耕還林工程造林1695萬畝,佔全國總任務的22.75%,退耕還林面積居全國第一。累計治理石漠化1.31萬平方公裡,石漠化土地減幅達43%,石漠化治理面積全國第一。創新國家儲備林投資建設模式,累計融資685億元,放款314億元,已高標准實施508萬畝,融資放款金額和實施面積居全國第一。全域加強自然生態系統保護,建成各類自然保護地314個,生物多樣性豐富度居全國前列。荔波茂蘭、施秉雲台山、赤水丹霞、江口梵淨山先后成功申報世界自然遺,世界自然遺產地數量居全國第一。全省林業總產值從401億元增加到3719億元,十年增長了9倍多。森林生態系統服務功能價值從4275億元/年增加到8783億元/年,十年翻了一番多。森林已成為貴州最大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的基礎支撐,成為全省廣大人民群眾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阿哈湖公園。貴州省文旅廳供圖。

積極推進調研協商建言。各級政協組織充分發揮代表性強、聯系面廣的優勢,為貴州生態文明建設建言資政、當好參謀智庫。充分發揮人才薈萃、包容性強的優勢,為貴州林業高質量發展問診把脈,提供智力支持。先后組織開展了公益林保護、自然保護地建設、特色林業及林下經濟發展等調研活動,形成了一批高質量調研報告和議政成果。2018年以來,省十二屆政協委員共提出林業相關工作提案185件,幫助破解了一批制約貴州林業發展的瓶頸,推動解決了一批社會關注的涉林熱點問題,為廣大人民群眾帶來了更多的綠色福祉和林業紅利。

持續加大生態文明宣傳。各成員單位結合自身工作,積極傳播正能量,充分展示新成果,發出貴州生態好聲音,為貴州林業高質量發展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貴州省林業局先后召開了綠博會、林長制、特色林業產業和林下經濟、野生動物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森林康養等新聞發布會,成功舉辦“森林康養 中國之道”主題論壇,組織開展建國70周年貴州林業生態建設成就採風活動,獲得人民網、新華網、中新網、央廣網、多彩貴州網等媒體的持續關注和報道,為貴州林業生態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輿論支持。

風光旖旎的美麗鄉村。大石布依族鄉供圖

此外,各成員單位注重用優秀的生態文化作品引導人、感染人,積極支持生態文化作品創作和傳播,大力弘揚森林生態文化,扎實推進生態文明教育,創新開展主題實踐活動,縱深推進森林城市建設,積極構建貴州森林城市體系,不斷改善城鄉人居生態環境。目前,全省已建成國家森林城市2個、省級森林城市47個、森林鄉鎮361個、森林村寨1782個、森林人家8154個,被授予“全國生態文化村” 37個,評選出景觀優美森林村寨22個。

“成績雖來之不易,但與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生態文明先行區的要求還有較大的差距,還需要迎頭趕上。”胡洪成表示,下一步,各成員單位要繼續深入調研獻良策、建諍言,廣泛宣傳營氛圍、聚共識,加強科教提素質、興人才,建章立制促規范、強能力,通過精誠團結、密切配合,創新思路、完善機制,豐富內容、打造品牌,共同推動關注森林活動高質量發展,為在生態文明上出新績、奮力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議當天,貴州省生態文化協會授予貴陽市順海林場“貴州省生態文化教育基地”,全體參會人員還參加了巡林巡查和生態文化調研活動。(陶陶)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