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古韻鄉愁 貴州的“水墨江南”藏在這裡

2022年06月17日08:1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航拍在烏江寨江面上穿行的櫓船。人民網 涂敏攝
航拍在烏江寨江面上穿行的櫓船。人民網 涂敏攝

人民網遵義6月17日電 (趙靜、涂敏、高華、陽茜)清晨,推開窗,碧綠的江面上緩緩駛來一艘搖櫓船,穿過江上的層層薄霧,穿行在烏江的碧波間。微風輕拂,兩岸草木蔥郁,群山環繞間,一座座黔北吊腳木樓依山而建,共同交織出一幅秀美的黔北詩意畫卷,畫中美景映入眼帘,恍若“江南水鄉”。

烏江寨地處遵義市播州區尚嵇鎮和新民鎮交界處,北面高山奇峰,南面坡如列屏,山頂高而平坦,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2016 年,烏江寨被列入第四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開始規劃保護開發。烏江寨依托於恬靜的山水自然環境和濃厚的黔北民俗氛圍,結合山勢與河道進行綜合整治,經過修繕、復建和改建,建筑群錯落有致地分布在山水間。

值得一提的是,烏江寨不僅保護和修建了黔北民居群落,更傳承保護當地民俗。黔北文化、非遺表演、生活場景,在石巷間與水面上輪番上演。在這裡,游客既能欣賞烏江寨山水之美,也能沉浸式感受非遺文化的魅力。

--------------------------------------------

點圖直達【人民網策劃】“綠”動貴州,點亮生活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