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龍廣村:四季皆有景 鄉村旅游熱

涂敏 高華 陽茜
2022年06月13日11:2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步入龍廣村,眼前一派綠意盎然的景象,山上種滿了枇杷樹,山腳下是排列整齊的葡萄架,不遠處傳來潺潺的溪水聲,一棟棟別具一格的民居修建在河岸邊......這個坐落於貴州省貴陽市開陽縣的小山村,儼然是一幅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

枇杷生長於依山傍水的龍廣村。人民網 涂敏攝

景色如此多嬌的村子,多年前還只是個美而不自知的閉塞小村寨。“當時,村裡多數勞動力都外出打工去了,整個村子毫無生機可言。”這一切的改變源於2005年。龍廣村村委會副主任王洪模告訴記者,當年開陽縣利用當地旅游資源,開始打造十裡畫廊風景區,自那開始,龍廣村迎來了一片生機。

挖掘本村特色,盤活鄉村旅游。近年來,龍廣村依照十裡畫廊的發展路線,不斷開拓鄉村旅游的新版圖。通過開農家樂、種四季果吸引了無數游客前來度過周末時光,為了留住游客,龍廣村還進行了舊屋改造,將老舊破的民屋打造成雅致的民宿,讓游客吃得安心、玩得開心,同時還能住得舒心。

龍廣村枇杷林一隅。人民網 陽茜攝

四季皆是景,是龍廣村近幾年著重打造的鄉村旅游口號。“一年四季無論哪個季節來村子,都有應季的景色供游客欣賞。”王洪模說,春日來臨時,成片的油菜花迎著春風綻放,讓人眼前一亮﹔進入夏季,薔薇盛開,流淌的溪水伴隨著花香帶來一絲清涼﹔入秋以后,村民們忙著收割稻子,到處都是豐收的景象﹔而到了冬季,因地勢較低,氣溫適宜,在龍廣村還能看到冬日裡的綠樹成蔭。

村民在採摘枇杷。人民網 陽茜攝

除了賞四季景色,龍廣村的“四季有果”也是名不虛傳。近萬畝的果樹,種植了枇杷、櫻桃、草莓、葡萄等水果,每到果實成熟時,游客穿梭在樹林裡,體驗自己採摘瓜果的樂趣。無論春夏秋冬,龍廣村都不會讓游客空手而歸。

現如今,龍廣村不僅是游客心中的休閑好去處,還是村民手中的“香餑餑”。今年60歲的林國俊是土生土長的龍廣村人,從以前單純的種植果樹,到現在家裡開起了農家樂,林國俊親眼見証了村子的變化,“腰包”也隨之變得越來越豐厚。

村民正在整理剛採摘的枇杷。人民網 涂敏攝

據統計,龍廣村現有農家樂73戶,鄉村旅游示范戶21家,帶動120余人就業,旅游業促進人均增收3.5萬元。另外,龍廣村還獲得了全國首批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國家級美麗鄉村建設示范點的榮譽,憑借實力成為了十裡畫廊景點的重要組成部分。

金黃飽滿的富硒枇杷。人民網 陽茜攝

喚醒“沉睡”的旅游資源,打開鄉村旅游新局面,龍廣村的發展是近年來貴州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的一道縮影。目前,貴州正通過進一步發展賞花經濟、發展特色村寨游、開發鄉村旅游伴手禮、打造農文旅融合示范樣板等措施,大力促進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激發農業現代化和旅游產業化新動能,形成農文旅融合新格局。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