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商學院柔性引進中國工程院陳鯨院士 共謀貴州發展

2022年06月15日15:47 |
小字號

6月15日,貴州商學院舉辦柔性引進人才簽約儀式,正式與中國工程院院士、通信與信息系統專家陳鯨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並為陳鯨院士頒發聘書。

“引進陳鯨院士、建立院士工作室是學校‘筑巢引鳳’的一項重要舉措,將在學科發展、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等方面發揮引領作用,充分發揮人才聚集優勢。”貴州商學院黨委書記呂國富表示,陳鯨院士的加入將成為學校學科建設、發展的轉折點,為學校今后的進一步提升和發展明確了探索方向、注入了強勁動力。

簽約儀式現場。林肖攝

“這是我第一次在貴州建立工作室,很期待與貴州商學院的深度合作。”陳鯨院士說,貴州求賢若渴的態度和廣聚天下英才的氣度,讓他深受感動。

陳鯨院士點贊貴州發展,他說,近年來貴州經濟發展大踏步前進,綜合實力實現歷史性跨越,連續十年經濟增長保持在全國前三位,貴州省經過“黃金十年”的發展,貼上了后發趕超的靚麗新標簽,極大提升了貴州的地位和形象。

“這些年來,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異軍突起,大數據成為人才‘貴漂’‘貴定’關注的重要領域。”陳鯨說,希望能夠結合自己的研究,共謀貴州發展。在貴州商學院開展數字經濟與網絡安全的相關研究,可以培養更多跨專業人才,結合大數據基礎擴寬更多相關研究方向,這對於貴州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戰略和貴州商學院的高質量發展都大有裨益。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鯨正在講話。貴州商學院供圖

據悉,貴州商學院此次引進陳鯨院士,是進一步提升學校學科建設水平和科研能力,持續強化學校內涵建設,打造高素質師資隊伍的有力舉措。按照雙方約定,在常態化疫情管控背景下,陳鯨院士每年到貴州商學院工作時間30天以上,首次聘期為三年。

陳鯨院士將領銜幫助貴州商學院指導學科建設的頂層設計,進一步明確學科發展方向和長遠建設規劃,完成省一流學科建設項目立項。幫助貴州商學院建設一支結構合理、高效精干的學術團隊,培育一批學科帶頭人和學術骨干。

此外,陳鯨院士將作為首席專家在貴州商學院牽頭籌建貴州省數字經濟與網絡安全重點實驗室,建成國家級科研平台﹔協助貴州商學院組織實施重大科研項目,指導科研項目的選題、立項、實施和考核、評估工作﹔指導學科團隊發表高水平學術期刊論文﹔不定期牽頭組織開展國際、國內學術會議和交流活動。

貴州商學院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該院將以引進陳鯨院士為契機,大力夯基礎補短板,聚焦學科內涵建設,圍繞科研能力提升,狠抓師資隊伍建設,全面提高辦學治校水平。面對新時代高等教育的新使命、新任務、新要求,學校將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堅持地方性、應用型辦學定位,繼續做好“商”這篇文章,在“新”上下功夫,在“用”方面見成效,努力建成特色鮮明、根植行業、服務地方、聲譽良好的高水平新型商科院校。(林肖)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