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啟動濕地保護法主題宣傳周活動

2022年06月02日07:56 |
小字號

啟動儀式現場。陶陶攝
啟動儀式現場。陶陶攝

依法保護濕地,共享和諧自然。6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濕地保護法》正式實施的第一天,為進一步提高全民依法參與濕地保護的積極性,貴州省林業局與國家林草局駐貴陽專員辦共同主辦了濕地保護法主題宣傳周系列活動。

濕地,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樣性的生態資源,與森林、海洋並稱為三大生態系統,被形象地譽為“地球之腎”。它具有調洪蓄水、淨化水源、儲碳固碳等獨特的生態功能﹔也具有增強濕度、優化空氣質量、美化環境、提供休閑娛樂等社會功能。濕地還是眾多野生動植物生存繁衍和棲息之地,是十分富集的“生物基因庫”。

地處長江珠江上游的貴州,生態區位十分重要。近年來,貴州不斷建立健全濕地保護制度、堅定落實濕地保護目標責任、努力強化濕地保護體系建設、主動探索濕地分級管理體系、持續開展濕地科研和重要濕地動態監測評價、積極開展濕地保護宣傳和科普教育,取得了濕地保護修復的顯著成效,截止2020年底,貴州濕地保護率達到53.61%。

“《中華人民共和國濕地保護法》是我國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的一件大事,是濕地領域具有重大意義的一個裡程碑,標志著我國濕地保護工作全面進入法治化軌道。”貴州省林業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繆杰表示,濕地保護法的頒布實施,是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戰略舉措,是推進濕地保護修復的法治保障。貴州林業系統將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迅速掀起濕地保護法大學習大研討活動,加強普法宣傳和政策解讀,開展濕地自然教育和生態體驗活動,充分發揮濕地的科普教育功能,為社會公眾提供走進濕地、親近濕地、珍愛濕地的機會,形成學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陶陶)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