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黃高速全線正式通車

2022年05月31日11:12 |
小字號

5月31日10時30分,貴陽至黃平高速公路全線通車,打通貴陽東出長三角經濟區最便捷的高速通道。通車儀式在福泉北服務區舉行。

貴黃高速(貴定段)—貴定互通。中交二公局供圖

貴黃高速公路起點位於貴陽市南明區永樂鄉,與尖小高速相接,經貴陽市南明區、烏當區、黔南州龍裡縣、貴定縣、福泉市和黔東南州黃平縣,終點與余凱高速相接。主線全長120.6公裡,採用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准建設,設計時速100公裡。項目概算總投資229.48億元,採用“PPP+EPC+股權合作”模式建設,由貴州高速集團、中交二公局、貴州高速投資集團、中交四公局、黔南交建集團、中交一公院等單位共同投資,中交二公局負責牽頭建設,建設期3年,運營期30年。

貴黃高速(福泉段)—上寨互通樞紐。中交二公局供圖

穿山越嶺“雲中之路”

據貴黃公司總經理閆忠斌介紹,貴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無三尺平”,高速建設須穿山越嶺。貴黃高速全線包括橋梁80座共長34292.1米,隧道(雙幅計)14座15580米,橋隧比例超過40%。全線控制性工程包括“三橋四隧兩互通”(陽寶山大橋、烏梅河大橋、甘溪大橋、谷龍隧道、甲多隧道、龍昌隧道、新巴隧道、馮家庄互通樞紐、上寨互通樞紐),尤其是三座大橋地處險峻,建設難度很大,創造行業紀錄。

其中,陽寶山大橋為主跨650米的懸索橋,是貴州省首座六車道懸索橋﹔烏梅河大橋是主跨徑300米的鋼管混凝土上承式拱橋,距河面高達198米﹔貴定連接線的甘溪大橋是空腹式剛構橋,300米的主跨徑為同類橋梁世界第一。閆忠斌說,三座大橋分別為懸索橋、梁橋、拱橋的典型代表,且跨越陡深峽谷,峽谷中雲霧繚繞,經常能看到大橋宛如巨龍,穿越雲霧、若隱若現的壯觀場景。

貴黃高速—陽寶山特大橋。中交二公局供圖

科技自強創新之路

特殊的地形環境,給施工帶來諸多挑戰和難題。項目建設者以科技創新為支撐,開展大量技術攻關和新技術推廣應用,不僅提高了施工效率、安全、質量,而且為橋隧施工提供了諸多新技術、新工藝。項目建設期間承辦了2019年全國公路工程隧道施工安全生產技術交流暨應急救援演練,連續3年在貴州省交通建設“品質工程”和“質量發展綱要目標”考核中獲評“一等”,10余家參建單位被評為貴州省“平安工地”示范項目。

貴黃高速—空中紡絲法。中交二公局供圖

陽寶山大橋所處的獨木河大峽谷附近幾乎無路可通,項目在國內首次採用空中紡線法架設主纜,解決了山區場地狹小、道路運輸的難題,且提前半個月完成主纜架設,索股安裝精度達到三萬分之一,遠高於萬分之一的控制標准,該工藝將有效解決運輸條件差的山區懸索橋和超大跨徑(2000米以上)懸索橋主纜施工難題,填補了國內相關技術空白,處於國際領先水平。貴黃高速龍昌隧道在行業內率先採用“9+N”全工序成套機械化隧道施工新工藝,配備“智能三臂鑿岩台車”等智能設備,大幅減少人工操作,保障安全質量,提高施工效率,贏得各界觀摩好評。甘溪大橋針對空腹式鋼構新橋型和同類橋梁世界最大跨徑的挑戰,創新施工方案,即減少投入縮短工期,又提升安全質量水平。烏梅河特大橋主拱纜索安裝扣挂系統採用北斗定位信息技術,有效提升了拱肋安裝精度。

貴黃高速—貴陽到龍裡段。中交二公局供圖

路面工程開展的融冰除雪綜合應對措施研究,改善了雲貴高原雨雪冰凍氣象條件下高速公路的通行狀況﹔開展的淨味改性瀝青研究,有效減少了瀝青砼路面施工對大氣環境造成的污染。承辦了“貴州省小型預制構件標准化施工觀摩會”“貴州省路面工程施工標准化觀摩會”等,在全省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期間,項目先后迎接了湖南、廣東、江蘇等行業單位觀摩交流10余次。

生態環保綠色之路

貴黃高速建設中,始終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全線統籌策劃,以“最小破壞、最大保護”,實現高速公路建設和生態環境的最佳平衡,獲評2021年貴州省建筑工程綠色施工示范工程。

貴黃高速—福泉到黃平段。中交二公局供圖

在甘溪國家森林公園內,項目經過優化調整陽寶山大橋空中紡線場地方案,減少植被損傷90%以上。在甲多隧道入口處,為了保護一顆百年古鬆,項目優化圖紙,將青鬆設計在高速中間的綠化帶中,並精心呵護,避免了遷移和破壞,也創造了一道獨特的風景。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貴黃高速公路總承包項目部黨群部長張雲清表示:全線通過大臨建設方案優化、隧道洞口零開挖、取棄土場“一場一方案”設計、綠化設計方案優化、復墾復綠整治等各項措施,節約用地600多畝,遷移保護樹木上千棵。

貴黃高速—邊坡綠化。中交二公局供圖

貴黃高速綠化設計秉承景觀生態學理念,將沿線路域景觀結構劃分為斑塊(點)、廊道(線)、基質(面)3部分,形成三位一體的景觀效果,實現路域生態與區域生態有效銜接,構建了景觀與道路的“和諧共生體系”。

鄉村振興希望之路

貴黃高速沿線縣市分布著苗族、布依族、侗族等11個少數民族,部分路段地處深山密林,附近村民生活極其不便。建設期間,項目主動吸納大量當地勞動力,為450名貧困戶人員提供就業崗位,並組織進行技術培訓,既為他們提供了穩定收入,解決燃眉之急,更培養了一技之長,形成了脫貧致富的長久之技。新巴鎮的村民陳元榮,之前同時打好幾份工依然收入微薄,到陽寶山大橋項目后,收入翻了兩倍多,家裡也蓋起了新房子。

貴黃高速—山路相依。中交二公局供圖

在建設高速大通道的同時,項目從最初就充分考慮,除了120公裡主線,還設計了長達50多公裡的連接線,讓貴定、仙橋、陸坪等世居大山深處的少數民族同胞從此迎來了出行便捷的高速時代。施工過程中,將施工便道和村寨道路統籌考慮,按“永臨結合”的方案建設,通車之后,全線200多公裡施工便道留給當地百姓,成為通村入寨的“幸福路。”

貴黃高速(黃平段)—舊州服務區。中交二公局供圖

貴黃高速通車運營,讓世居大山深處的布依族、苗族、侗族等沿線各族同胞們精巧的手工苗銀制品、精美的傳統蠟染布匹、甘美的生態農副產品可以走出“山旮旯”、走向平原、邁進城市……必將極大提升貴陽市、黔南州、黔東南州至長江三角洲、長株潭城市群通道運輸能力,進一步打通貴州省對內對外大通道,完善綜合交通運輸立體網絡,奮力打造交通強國西部試點少數民族示范區,助推“四新”“四化”、助力鄉村振興、服務全域旅游,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銳鋒)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