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搶數字新機 享數字價值

2022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

5月26日線上開啟 中國·貴陽

2022年05月26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26日,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與信息化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貴州省人民政府主辦的2022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簡稱“2022數博會”)啟動線上開幕。本屆數博會緊扣“搶數字新機 享數字價值”的年度主題,落實“簡約節約、實效高效”的辦會原則,將舉辦“開幕式、數谷論壇、數博發布”等線上活動。

數博會作為以大數據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已連續成功舉辦七屆,成為展示最新成果、引領行業發展的國際性盛會,交流發展思想、創造合作機遇的世界級平台。2022數博會從論壇到成果發布將更加凸顯前沿發展趨勢,聚焦國家數字經濟發展戰略,注重前沿熱點科技,成果轉化側重創新,依托貴州“四區一高地”的戰略定位,為產業轉型升級和數字中國建設探索經驗。

開幕式。本屆數博會採取雲會議形式,邀請政、商、學、研各界嘉賓視頻出席開幕式。

數谷論壇。圍繞主題舉辦8場論壇,分別是“東數西算:構建國家算力網絡體系”論壇、“數據流通交易與市場培育”論壇、“數據安全”論壇、“工業互聯網賦能數字化轉型”論壇、“算力時代搶新機——影視產業數字化雲計算”高端論壇、“場景大數據”論壇、“首屆個人數據中心發展”論壇、“元宇宙”論壇。緊扣全球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數字孿生、元宇宙等數字技術加速創新趨勢,探討數字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新機遇﹔圍繞全球數據資源全產業鏈,聚焦“東數西算”和中國數谷建設,探討共享數據資源集聚的價值﹔圍繞數據要素助推傳統生產要素資源重組和動態優化,傳統產業全方位、全鏈條改造,探討共享要素資源重組的價值﹔聚焦大數據與實體經濟、社會治理、民生服務、鄉村振興的深度融合,發布一批大數據創新應用場景,探討共享應用場景創新的價值。

數博發布。為了滿足業內人士和觀眾對數博會的關注,本屆數博會將依托“網易瑤台”“數博會雲網平台”等,採用智慧會務、個性化AI虛擬人、分布式引擎、NFT區塊鏈、低延時傳輸等技術,面向全球提供集線上參展、商務撮合為一體的在線交互平台,打造元宇宙“數博發布”場景,給觀眾帶來沉浸式體驗。

“十三五”期間,貴陽注重數字引領,創新動能強勁有力。數字產業集聚成勢。大數據企業突破5000家,規模以上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收入年均增長45.4%,規模以上電子信息制造業總產值年均增長11.1%,數字經濟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過40%。華為雲全球總部落戶、當年營收過百億元,華為全球培訓中心開業,蘋果雲服務基地建成投運,貴陽貴安成為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獲批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貴陽市信息技術服務產業集群入選首批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建設名單。數字賦能成效凸顯。政府數據開放水平連續五年位居全國前列。實施大數據融合標杆項目134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上雲比例超過85%,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指數達到52。創新成果不斷涌現。獲批建設“科創中國”試點城市,以大數據為引領的創新體系不斷完善,成為承載全國大數據領域試點示范最多的城市之一。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234家,全社會研發投入年均增長16%,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18.28件。對外開放平台繼續鞏固,數博會已成為業界最具國際性和權威性的成果交流平台之一。今天的貴陽貴安,“數化萬物、智在融合”成為生動實踐,大數據成為最亮麗的名片.

今年年初,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賦予了貴州“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的戰略定位,並指明了“深入實施數字經濟戰略,強化科技創新支撐,激活數據要素潛能,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為產業轉型升級和數字中國建設探索經驗”的方向路徑,為貴州全力發展數字經濟提供了強大動力。

“十四五”時期,貴陽貴安將以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為主抓手,著力打造數據中心、智能終端、數據應用三大產業集群,以及全國數據融合創新示范高地、算力高地和數據治理高地,奮力“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為國家大數據戰略和數字中國建設探索更多貴州經驗、貢獻更多貴州實踐。

深入實施以大數據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推進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核心區建設,聚焦“一硬一軟”,緊扣數據中心、智能終端、數據應用三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加快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以數字經濟賦能實體經濟轉型升級。

壯大產業規模。加快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推進“東數西算”,推動一批行業大數據中心落地建設,積極引進培育服務器、存儲設備、冷卻節能等相關產業。實施軟件再出發行動,支持華為雲、永中軟件、易鯨捷等重點企業加快發展,大力引進雲服務、數據加工等企業,力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收入增長30%、超過500億元。建好用好貴州省大數據交易中心,探索構建安全可靠的數據流通交易體系和產業生態。

加快載體建設。全力推進貴陽大數據科創城建設,開工建設產業和居住配套用房200萬平方米,完工40萬平方米。建設大數據場景應用開放中心,完成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投資10億元,發布場景應用200個。引進培育大數據企業400家,科技創新平台和公共服務平台10家。

強化數字賦能。深入開展“千企改造”工程和“萬企融合”大賦能行動,帶動600戶以上企業實施數字化改造,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指數達到53。全面融入貴州省“一雲一網一平台”,建設數據共享交換平台“貴陽專區”,實現貴陽貴安數據資源目錄統一管理。建設“雙千兆”城市,新建5G基站5000個,新建汽車充電樁1300個。

推進科技創新。統籌貴陽貴安創新資源和平台,優化科技創新生態,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提高科技公共服務能力。新建一批研發平台和新型研發機構。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實現“科技雲”上線運行,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400家,完成科技成果轉移轉化50個,全社會研發投入增長18%、突破100億元。探索建設離岸孵化創新基地,實現外地孵化、本地轉化。

數據來源:中共貴陽市委宣傳部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6日 第 15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