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諶貽琴在黔西南自治州調研時強調

貫徹黨代會 喜迎二十大 奮力開創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2022年05月21日07:5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許邵庭)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建州40周年之際,5月19日至20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來到黔西南州,深入望謨縣、冊亨縣、安龍縣、義龍新區、興義市調研,向黔西南州建州40周年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州各族人民致以親切問候。她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聚焦實施主戰略、實現主定位,奮力開創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省委常委、省發展改革委主任陳少波參加。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諶貽琴此次調研的重點。她來到望謨縣平洞街道洛郎村,在火龍果種植基地與正在勞作的群眾親切交談,走進村民家中與村民圍坐交流,聽到群眾說村裡產業發展起來了,務工收入有保障、日子過得越來越好,諶貽琴十分高興,叮囑當地干部帶領村民接續奮斗,加快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在冊亨縣高洛街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諶貽琴走進搬遷戶家中了解家庭收入、子女教育等情況,走進扶貧車間考察搬遷群眾就業等工作,強調要持續把后續扶持工作做實做細,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能融入、逐步能致富。發展產業、穩定就業是脫貧地區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在冊亨縣香蕉加工廠、油茶科技產業園,諶貽琴詳細了解產品生產加工、市場銷售、帶動農戶等情況,強調要發揮比較優勢,突出市場導向,進一步推進精深加工,推動鄉村產業發展壯大。在望謨縣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諶貽琴仔細詢問當地勞務輸出、返崗就業等情況,強調要多措並舉穩定和擴大就業,不斷提高就業服務精細化水平。諶貽琴還來到望謨縣實驗高中考察,與全國“最美教師”劉秀祥親切交流,勉勵廣大教師以劉秀祥老師為榜樣,爭當黨和人民滿意的“四有”“三者”好老師。

諶貽琴十分關心黔西南州“四化”推進情況。她來到安龍縣貴州玉林石材有限公司、貴州古德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義龍新區貴州鵬昇(集團)紙業有限公司、稀美資源(貴州)科技有限公司,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研發銷售等情況,強調要堅持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推進新型工業化,聚焦主導產業和上下游產業建鏈強鏈補鏈,進一步提高產品競爭力、開拓省內外市場,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相統一。在義龍新區雲屯生態體育公園,諶貽琴強調要堅持市場化方向,順應旅游消費新趨勢,加快推動旅游業提質升級。在興義市,諶貽琴考察了盤興高鐵金州隧道、興義北環線、金州大橋項目建設情況,強調要堅持質量第一、安全第一,高效有序推進項目建設,確保早建成早受益。諶貽琴還來到義龍新區元豪投資有限公司,實地督導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情況,強調要嚴格整改要求,確保問題全面整改到位、見到實效。

調研期間,諶貽琴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黔西南州工作情況匯報,對黔西南州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她強調,要緊緊圍繞“貫徹黨代會、喜迎二十大”,全力抓好各項工作,著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一是必須確保各項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深刻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真正把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體現在行動上、落實在工作中。二是必須確保高質量發展的良好態勢,堅定不移圍繞“四新”主攻“四化”,著力抓產業培育新增長點,穩投資夯實發展支撐,保市場主體助企紓困解難,穩就業保民生,堅決穩住經濟增長。三是必須確保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把增加脫貧群眾收入作為根本措施,把促進脫貧縣加快發展作為主攻方向,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等工作,堅決把脫貧攻堅成果鞏固好拓展好,把鄉村振興銜接好推進好。四是必須確保社會大局安全穩定,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堅決防范化解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生態環保、社會穩定等各領域風險,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守土有效。五是必須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夯實建強基層戰斗堡壘,充分激發廣大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精氣神,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黔西南州和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