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2022年“文化旅游賦能鄉村振興”全國高端學術論壇在安順學院舉行

龍章榆 陳潔泉
2022年05月18日18:3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5月18日,由貴州省教育廳主辦,安順學院、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研究中心承辦的2022年“文化旅游賦能鄉村振興”全國高端學術論壇在安順學院舉行,來自全國文化旅游領域政、產、學、研界的專家學者,線上線下,齊聚一堂,共同探討文化旅游賦能鄉村振興方法、高校助力鄉村振興路徑。

活動現場。人民網 涂敏攝

脫貧攻堅勝利后,貴州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擺在頭等重要位置。為助力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奮力在鄉村振興中開新局,2021年5月18日,經貴州省教育廳批准,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研究中心在安順學院揭牌成立。該中心成立以來,持續聚焦西部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后的鄉村振興研究,為國家和地方經濟建設與社會發展提供智力支持。

活動現場,原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研究中心顧問顧久先生與朗誦大賽獲獎學生代表朗誦一等獎作品《姑父的“甜蜜”事業》。人民網 涂敏攝

近年來,豐富的文化旅游資源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發揮了突出作用,但目前全球新冠疫情的沖擊,給文化旅游賦能鄉村振興帶來新的挑戰。在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研究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際,舉辦此次論壇,旨在進一步深入解讀產業政策、探討行業趨勢、解決鄉村振興文化旅游升級之路面臨難題。

貴州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鄒聯克講話。人民網 涂敏攝

貴州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鄒聯克表示,以此論壇為契機,希望全省高校認清形勢,找准定位,落實好教育服務鄉村振興﹔發揮優勢,持續做好理論研究、服務實踐、成果提煉和經驗推廣系列工作﹔把握趨勢,彰顯特色,走出一條文化旅游賦能鄉村振興的特色發展之路,為賦能鄉村振興,奮力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作出更大的貢獻。

安順市委副書記、市長尹恆斌講話。人民網 涂敏攝

據安順市委副書記、市長尹恆斌介紹,近年來,安順持續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率先在全省開展宜居鄉村創建工作,推出了浪塘、高蕩等一批美麗鄉村﹔探索推廣“塘約經驗”,打造了產業興、生態美、百姓富的鄉村振興靚麗名片,獲得各界廣泛認可。下一步將充分利用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研究中心平台作用,進一步凝聚智慧、匯聚力量,加快建設鄉村振興樣板區,持續推動安順現代化建設。

貴州省委教育工委委員、省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戰勇同志為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詩歌、散文創作大賽學生組一等獎頒獎。人民網 涂敏攝

安順學院黨委書記羅榮彬致辭。人民網 涂敏攝

安順學院校長陳雲坤主持論壇。人民網 涂敏攝

原貴州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局長、巡視員,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研究中心名譽主任楊慶武同志為《貴州高校鄉村振興詩歌散文作品選》新書發布致辭。人民網 涂敏攝

安順學院黨委書記羅榮彬表示,文化旅游賦能鄉村振興的新課題,為全省高校投身鄉村振興戰略指明了方向和路徑。安順學院將聚焦鄉村振興前沿課題,全面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在理論和實踐兩個維度賦能,為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貢獻“高校智慧”、探索“貴州模式”、提供“安順樣板”。

貴州師范大學地理與環境科學學院院長周忠發教授分享上午學術論壇專家發言的精彩觀點。人民網 涂敏攝

論壇現場,與會專家達成共識,發布《文化旅游賦能鄉村振興·安順倡議》,共同倡議:溝通城鄉聯系,重塑鄉村價值,為鄉村文旅振興筑基﹔打造文化高地,厚植文明沃土,為鄉村文旅振興塑魂﹔夯實人才基地,培養文旅人才,為鄉村文旅振興育人﹔筑起科研高地,創新理論實踐,為鄉村文旅振興開局﹔驅動服務要素,豐富文旅業態,為鄉村文旅振興解題﹔拓展交流合作,引導資源對接,為鄉村文旅振興尋路。

參會領導、專家合影。人民網 涂敏攝

論壇現場還進行了貴州高校助力鄉村振興優秀案例及安順市經開區牛蹄關村鄉村振興典型案例分享﹔公布了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詩歌散文創作大賽獲獎作品名單,並發布《貴州高校鄉村振興詩歌散文作品選》新書。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