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羅榮彬:奮力發出高校服務鄉村振興最強音

涂敏 高華 陽茜
2022年05月17日08:2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21年5月18日,貴州省《鄉村振興·安順宣言》正式對外發布,宣言發出了貴州高校服務鄉村振興的最強音。一年來,安順學院依托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研究中心,匯聚全省資源,凝聚高校智慧,在高校服務鄉村振興方面進行了許多有益的探索,為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新篇章作出了高校貢獻。在《鄉村振興·安順宣言》發布一年之計,人民網專訪了安順學院黨委書記羅榮彬,為網友帶去文化賦能鄉村振興方面的新路徑。

主持人:去年5月18日,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研究中心揭牌儀式暨“全國鄉村振興與農業農村現代化理論研討會”在安順學院成功召開,並發布《鄉村振興·安順宣言》。首先,想請問一下,《鄉村振興·安順宣言》發布一年來,安順學院依托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研究中心在服務鄉村振興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羅榮彬:2021年,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研究中心落戶安順學院,發布《鄉村振興·安順宣言》,倡議高校在鄉村振興戰略中擔當作為。

一年來,安順學院將辦學職能與服務鄉村振興充分融合,通過“八個圍繞”實現了服務鄉村振興與學校高質量發展雙線並進,同頻共振,初步探索出高校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的模式和路徑。一是統籌謀劃、高位推動,圍繞鄉村振興布局頂層設計。二是更高標准、更大力度,圍繞鄉村振興加強黨建引領。以黨建引領賦能鄉村組織振興。三是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圍繞鄉村振興強化人才培養,以人才培養賦能鄉村人才振興。四是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圍繞鄉村振興開展社會服務,以社會服務賦能鄉村產業振興和鄉村教育振興。五是守正創新、繼往開來,圍繞鄉村振興推動文化傳承創新,以文化傳承創新賦能鄉村文化振興。六是創新理念、准確理解,圍繞鄉村振興踐行生態文明理念。七是豐富理論、建言獻策,圍繞鄉村振興推進科學研究。八是互學互鑒、共建共享,圍繞鄉村振興增進合作交流。

一年來,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研究中心的平台引領力充分彰顯。“2011協同創新中心”“十大創新團隊”“貴州省人文社科示范基地”等省級平台陸續獲批。理論創新能力持續增強:高水平論文67篇,專著13部,在《光明日報》等報刊發表文章5篇。打造“婁湖智庫”品牌,呈送咨政文章20余篇,11篇獲省、市領導簽批。社會服務能力大幅提升:30余個鄉村振興產學研基地挂牌運行。4個“四新”“四化”專班、6個服務農村產業革命專班成果豐碩,面向基層開展實用技術培訓2萬余人次。應該說,《鄉村振興·安順宣言》發布一年來,安順學院依托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研究中心,匯聚全省高校智慧,產出了優秀理論成果,開展了大量社會服務,積極探索了高校服務鄉村振興的模式和經驗,邁出了打造服務鄉村振興高校樣板的第一步。

主持人:我們知道剛剛閉幕的貴州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對高等教育的戰略部署是做強做大做特高等教育。下一步,安順學院將如何結合自己的辦學特色服務鄉村振興?

羅榮彬:諶貽琴書記在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上明確提出,要做強做大做特高等教育。新國發2號文件明確的“促進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繁榮發展”和“支持文化和旅游類高校”新舉措,為安順學院“轉型提質”帶來了難得的歷史機遇,“文化旅游”的政策紅利更為安順學院的下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徑。具體到每所高校,特別是安順學院這一類處於轉型期的高校,錨定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和行業需求,立足自身發展優長,走特色發展道路,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前提和基礎。在長期的辦學實踐中,安順學院形成了自己的辦學特色,這些特色與國家鄉村振興戰略都有著深度的契合點。

一是有較好的教師教育辦學傳承。安順學院是由安順師專升格而來,教師教育一直是安順學院的傳統優長和特色,為安順和貴州甚至全國都培養了大量優秀師資,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鄉村教師。教師教育可以為鄉村振興輸送大量的鄉村教師,服務鄉村教育振興。其中,安順學院的特殊教育在全國范圍內都有較強的競爭力,擁有貴州唯一的特殊教育師資培訓中心,承擔了全省大量的特殊教育教師培訓,在鄉村特殊教育中大有可為。

二是涉農學科專業辦學實力強勁。安順學院是全省較早設立農學學科和開設涉農專業的高校,農學是安順學院的龍頭學科。目前,安順學院農學院的專任教師中博士比達到60%,科研成果、經費投入、社會服務等各項辦學指標好幾年前就達到了碩士點要求。同時,還開設有植物保護、水土保持與荒漠化防治、農村區域發展、環境工程等專業,無論是專業人才培養,還是農業科技成果轉化,都可以直接服務於鄉村振興。目前,全省還沒有設立農業類本科高校,在這種情況下,安順學院的涉農學科專業在服務鄉村振興中空間巨大。

三是圍繞文化和旅游更名轉型打造賦能鄉村振興新的增長極。為進一步貫徹落實新國發2號文件提出的“促進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繁榮發展”戰略部署,根據中共貴州省委辦公廳、貴州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的《高等教育突破發展提升工程實施方案》,安順學院將於2022年更名為貴州文化旅游學院(暫定名)。目前,學校圍繞貴州文化和旅游學院更名轉型的相關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在新的發展階段,安順學院將找准堅持“以文載旅、以旅顯文、文旅融通”的辦學定位,精准發力,在文化旅游賦能鄉村振興上體現新擔當,展現新作為。其一,在學校新的頂層設計中,我們把服務貴州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明確的主戰略,包括鄉村振興戰略作為學校的辦學使命。其二,開展更多文化和旅游產業服務,賦能鄉村產業振興。其三,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需要大量文化和旅游人才,學校將培養更多文化和旅游方面的專業人才,賦能鄉村人才振興。其四,學校將產出更多文化和旅游科研成果,賦能鄉村文化振興。其五,學校將發揮植物保護、水土保持與荒漠化防治、農村區域發展和環境工程等專業優勢,實現“農旅”“生旅”深度融合,服務鄉村生態振興。其六,發揮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研究中心的平台引領作用,匯聚全省資源,凝聚高校智慧,吸納優秀學者,探索文化旅游賦能鄉村振興的新路徑。今年5月18日,貴州省教育廳主辦,安順學院(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研究中心)承辦的“2022年文化旅游賦能鄉村振興全國高端學術論壇”即將召開,目的也在於此,朋友們可以持續關注。

總之,安順學院將發揮傳統特色優勢,結合更名轉型新的辦學特色,強化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研究中心建設,培育和持續增強學校賦能鄉村振興新的增長極,產出優秀成果,提升服務能力,為奮力描繪貴州鄉村振興美麗畫卷做出更大貢獻。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