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水城公安:晝夜“亮警” 全時空守護百姓安寧

王秀芳
2022年05月14日11:2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心系群眾,為民解憂。廉潔高效,為民服務。”2022年5月1日,楊大哥將寫著以上內容的錦旗送到了六盤水市水城區公安局蟠龍派出所,以表達民警幫其找回被盜三輪車的感激之情。

楊大哥家住蟠龍鎮百車河村,3月2日,他發現停放在自家樓下的三輪摩托車被盜后,立即向蟠龍派出所報警求助。接到報案后,派出所值班民警第一時間趕赴現場了解情況,並對周邊群眾和視頻監控進行排查。4月25日,警方成功抓獲盜竊涉案嫌疑人,並在其家中找到被盜摩托車,暫時扣押。

楊大哥給蟠龍派出所贈送錦旗。水城區公安局供圖

5月1日,蟠龍派出所將被盜摩托車發還給楊大哥。“錦旗承載的不只是感謝,更是轄區群眾對公安工作的肯定。”水城區公安局指揮中心負責人孟煉告訴記者,百姓贈送錦旗的肯定和信任,是“亮警”行動取得成效的一個縮影。

水城公安:晝夜“亮警” ,全時空守護百姓安寧。水城區公安局供圖

今年以來,水城區公安局緊緊圍繞六盤水市公安局黨委“一二三四五”戰略部署和水城區委、區政府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總體安排,牢固樹立預防警務理念,堅持穩字當頭,緊扣主題主線,找短板、破難題、尋載體、找路徑,進一步探索創新警務機制,全面提升拓展水城公安“亮警”行動的內核和外延,緊盯“打防管控服”一系列實戰需要,以“夜亮警燈、晝亮警徽,全時空主動出擊實戰、全時空平安守護提醒”為方向,創新開展水城公安“亮警”行動,通過夜間點亮平安燈、白天守護平安門,堅決筑牢社會治安防線。

水城公安:晝夜“亮警”, 全時空守護百姓安寧。水城區公安局供圖

建立體系 補齊軟硬件短板

水城區位於六盤水核心腹地,下轄3054.92平方公裡、82萬人,區公安局共有民警437名,受警力資源和技術限制,“打防管控服”遠不能滿足實戰需求。

“經過綜合研判,我轄區違法犯罪活動日益動態化、智能化、流竄化。”孟煉介紹,盡管全力提高街面見警率、管事率、威懾力,但因巡控警力不足,防范形式單一,群眾對社會安全感的呼聲較高。

群眾看公安,關鍵看平安。針對轄區巡控警力不足、陣地控制不牢、防范形式單一、打防存死角死面、農村地區治安防范薄弱等問題,水城區公安局黨委在深入調研和反復論証的基礎上,通過組織召開黨委(擴大)會和專題會,積極找短板、破難題、尋載體、找路徑。

進攻盤查。水城區公安局供圖

經多次研討,水城區公安局基於“亮警燈、見警察、亮明警察身份,全時空平安守護提醒群眾”職能職責,創新打造夜亮警燈、晝亮警徽的“亮警”行動,形成覆蓋28個鄉鎮(街道)、涵蓋“打防管控建”的一體化治安巡控防控體系,解決了制約水城公安高質量發展的源頭性、體制性、機制性問題。

多警聯動、微警快反、立體打防……“亮警”行動以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為根本目標,構建起精細化排處矛盾糾紛、零距離服務群眾、全時空守護平安的新發展格局,實現情報先導、打擊精准、防范有力、服務到位。 

整合警力 提升隊伍戰斗力

“‘亮警’行動以前,4個派出所單打獨斗,現在我們是抱團守護。”尖山派出所所長易林坦言,因轄區位於水城經濟開發區,聚集企業多、人員流動性大,針對企業的盜竊案件多發。然而,因各派出所情報未互通,互不知曉案情,隻能單打獨斗。

如今,水城經濟開發區不僅借助“亮警”行動整合了派出所警力和企業安保人員,還派駐輔警人員參與重點區域和企業值守,常態化開展巡邏管控。2022年至今,未發生一起針對企業的盜竊案件。

無獨有偶,勺米派出所管轄區域多為礦區,煤礦盜竊和電信詐騙案件多發。但因警力有限,巡防難免存死角,百姓憂心忡忡。“亮警”行動通過整合有限警力資源,全面提升了警務效能。

巡邏守護。水城區公安局供圖

“夜間常態化巡邏,白天走村入戶宣傳,努力提高百姓安全意識,電信詐騙和盜竊案發案率大幅下降。”在勺米派出所教導員葉雲璽看來,將分散警力整合,能讓崗位協作更密切,工作運行更高效。

“從被動等待警情到主動走上街頭,警力資源的下沉,既是政府公信力的展示,也是對公安隊伍的改造。”孟煉說,“亮警”行動彌補了警力不足的短板,讓各派出所守望相助,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時增進感情,隊伍精氣神煥然一新。

當人民警察,不為名和利,隻為時時處處為警徽增光。朴素的語言,折射出的是水城公安守護百姓安寧的堅定決心。

多措並舉 精准打擊守平安

每月月末,水城區公安局黨委都會組織召開情報研判會商會議,對本月案件進行分析、會商和研判。會上,各警種、派出所主要負責人通報各自轄區近期發案情況,再由與會人員對全區治安形勢和接處警情況進行綜合研判,最終劃定重點區域,便於精准打擊。

其實,情報研判會只是水城公安精准打擊犯罪的手段之一。為預防和打擊犯罪,水城公安依托扁平化指揮調度機制,實時調度全區1300名專職治安防控力量、2270路“天網、雪亮工程” 視頻監控及1112個地網探頭,開展“全領域、全方位、全時空”社會面治安防控巡查,全力確保有限警力精准投放,做到“貓鼠同步”。

精准打擊。水城區公安局供圖

同時,以社區(村居)為支點,整合建立176個“微警”快反圈,並通過即時通信軟件建立全警參與的500人信息交流共享群,採用“線上線下”結合方式,在巡中查、在動中打、在控中防,實現“快指令處置、快共享比對、快合成聯動、快打防挽損”,做到打擊防范集約、高效、有力。

此外,水城公安還堅持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從大處著眼、小事做起,以開展政法系統大走訪為契機,積極組織全警入村寨、進社區、走企業、訪群眾,廣泛收集社情民意、大力開展宣傳教育、查找問題線索,用“小警務”織就“大平安”。

巡邏。水城區公安局供圖

接警同比下降60.48%、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40.62個百分點、詐騙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70.54個百分點……“亮警”行動多措並舉,通過相鄰區域、多個派出所、多個警種相互策應,共同參戰,做到“散則成網”巡邏防范,“聚則成拳”集中打擊,讓有限警力釋放最大效能,形成了精准化打擊違法犯罪、零距離服務群眾、全時空守護平安的新發展格局。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