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多地因地制宜加強林業生態建設,提升森林固碳能力——

讓森林成為更優質“碳庫”(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張藝開 程 煥
2022年05月12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森林對國家生態安全具有基礎性、戰略性作用,是水庫、錢庫、糧庫,也是“碳庫”。

近年來,多地多部門大力加強林業生態建設,選育固碳優良品種,做好防火防病虫害工作,讓森林“碳庫”更優質、更穩定。

鬆鼠、狍子穿梭跳躍,漫山遍野綠樹成林,在龍江森工集團林口林業局有限公司湖水經營所,技術員陳光緒穿著高靴,揮著鐮刀,正清理藤條灌木,為樹木補植補造做准備。

在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眼前也是一片蒼翠,密林之間依稀可見潺潺溪流與茵茵綠草。2018年建成開放以來,雙龍生態公園已成為貴陽市著名的“城市氧吧”。

近年來,在我國東北、西南地區,有關部門和科研人員積極探索林業建設新模式,努力發揮好森林的固碳能力,力爭讓森林“碳庫”更優質、更穩定。

科學培育林地,發揮森林固碳作用

“前些年可不是如此模樣,到處是石頭坡,連栽樹的土壤都不夠。”雙龍生態公園建設項目負責人馮其茂介紹,因為水土流失及石漠化問題,這一帶曾長期土層淺薄,植被稀疏。

近年來,為切實發揮林業碳匯在推進區域碳達峰、碳中和行動中的重要作用,貴陽市大力加強林業生態建設,發揮森林固碳作用。以此為契機,全市啟動實施綠美貴陽行動,推進退耕還林、石漠化綜合治理、通道綠化及農業種植結構調整植樹造林、未成林造林地撫育管理等工程。

借著這個機會,雙龍生態公園正式立項。“並非簡單地栽種苗木,我們一手開展水環境治理,一手採取跨區縣取土、生態造林等措施,才讓荒山慢慢恢復生機。”馮其茂介紹,自2015年底開建至今,已累計投入資金超過10億元,才打造出這座佔地面積1800余畝的生態公園。

上世紀末,林口林業局有限公司湖水經營所這裡的森林也是“青黃不接”,過度採伐導致森林結構單一、質量不高、固碳能力低下。“10年以前,這裡的人工林密不透風,缺乏光照,樹種間競爭激烈,隨處可見瀕死枯木,生態功能較差。”公司副總經理劉國成介紹,隨著“人工林結構優化工程”“中幼齡林撫育項目”等接連實施,一批批專家來到林場實地調研,幫助林場建立起科學的經營技術體系。10年來,林口林業局的森林面積增長率不到3%,總蓄積量卻增長了85%以上。

有限的林地何以實現高質量發展?科學培育與經營是答案。

“宜撫則撫、宜造則造、宜促則促、宜封則封,以栽針保闊、栽闊保針、針闊混交為原則,打造針闊復層異齡混交林。”劉國成解釋,“每年春天,森林調查隊按照經營方案進行外業調查確定各區域林分現狀,各作業小班進而因地制宜開展透光撫育、生長撫育、綜合撫育以及補植補造,通過多種技術模式加快森林演替,恢復森林質量,提高林地利用率,增強其生態功能和木材儲備功能。”

第九次全國森林資源清查成果《中國森林資源報告(2014—2018)》顯示,黑龍江省森林植被碳儲量達9.288億噸。經測算,“十三五”時期,黑龍江新增碳儲量1.463億噸,年均增加2926萬噸。

優化固碳品種,提升森林“碳庫”質量

雙龍生態公園的建設,是貴陽打造森林“碳庫”的一個生動樣本。早在2004年,貴陽就榮獲全國首個“國家森林城市”稱號,為全力拓展城市森林生態空間,貴陽市通過種植連片喬木打造城市綠地,進一步提升生態系統碳匯總量。

“去年之前,基本以杉木和鬆木為主,病虫害防控和森林防火壓力較大﹔后來種上了竹子,問題就迎刃而解了。”站在清幽竹林裡,貴陽清鎮市國有林場場長陳榮喜露出了欣慰笑容。去年,林場完成竹改培項目1萬余畝,退化樹木被竹子取代后,既優化了林場的樹種組成,又為當地農民發展林下經濟創造了有利條件。

增加區域森林植被生物碳儲量,貴陽市不僅在造林面積上下功夫,還積極爭取撫育改造項目,對現有針葉林純林進行改培,培育針闊混交林,著力提升森林質量。2016年以來,全市累計種植經濟林面積80萬余畝,截至2021年底,全市活立木總蓄積達2534萬立方米。根據森林生態系統服務功能評估結果,貴陽市現有森林年固碳總量已達115.05萬噸,是多年以來的最高值。

黑龍江完達山西麓余脈,坐落著孟家崗林場,這裡在新中國成立初期森林覆蓋率僅44%,如今已達85.7%。林場技術部主任、總工程師胡振宇道出關鍵:“引入優良樹種,科學合理栽種,才能更好做大增量,做優存量。”

排排林木,如波浪般高低錯落。“高的那排是固碳新品種,由興安落葉鬆和其他樹種雜交制種選育而成,矮的是普通落葉鬆,高的比矮的還晚種下5年呢!”胡振宇直言“對比明顯”,新品種生長量高40%以上,固碳能力強40%以上。

“提升森林固碳能力,良種良法缺一不可,但林木良種培育周期長,所以更為可貴。”東北林業大學林木遺傳育種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楊傳平說。

近5年來,東北林業大學和黑龍江省林科院累計選育了近50個高固碳能力的優良品種,孟家崗林場的固碳新品種便是其中之一。

“通過與東北林業大學聯合研發,2021年我們新認定了3個紅鬆良種,目前還有7個新品種在實驗觀測中。”胡振宇介紹,林場建場至今已繁育苗木13.6億株,5年來,全場年均林木生長量6.2萬立方米,“隨著高固碳品種培育面積擴大和經營技術優化,森林蓄積量、固碳量迅速提升。”

目前,黑龍江形成了以國家和省重點林木良種基地、良種繁育中心為骨干,國有苗圃為重點,個人苗圃為補充的林木種苗生產推廣體系,全省主要造林樹種林木良種使用率達到75%,帶動森林蓄積量、固碳量進一步提升。

加強森林管護,減少無謂的碳排放

正值防火期,在黑龍江大興安嶺林業集團公司,351座瞭望塔、14485名扑火隊員、115座檢查站,正24小時守護著一望無垠的蒼翠密林。

據評估核算,大興安嶺地區森林、濕地生態系統固碳量達到1656.94萬噸。“減少森林碳排放、碳泄漏的可能,是穩定固碳的基礎。”東北林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黃穎利說,森林火災、病虫災害,都會導致“碳庫”不再固碳,反而放碳。

登上山尖,爬上高塔,千畝蒼鬆盡收眼底,“有煙點、火點、病虫害枯黃區域,瞭望員能第一時間發現。”公司防火辦副主任回軍峰放下望遠鏡,指向塔頂,“那是去年安裝的雙光譜視頻監控,全天候監測火情,雲端系統還能自動報警,通過數據分析進行火情推演、路徑規劃、火場標繪。”

深山密林間,“樹林醫生”韓福洲爬坡涉水,一天十多公裡的踏查巡護剛剛開始。“根底被老鼠環剝了,得刷上防啃劑。”作為大興安嶺林業集團公司十八站林業局病虫害防治站站長、網格長,韓福洲步履不停:春防鼠災、夏防虫害、常態化對調入木材進行疫木監測排查……同時,林業局下屬的43個管護站常設專職網格員,網格體系實現了林區全覆蓋,實時管護防治。

森林管護提檔升級,減少了碳排放的可能。去年,黑龍江省林業有害生物成災率平均控制在0.02‰,實現全省人為森林火災“零發生”。

在擴大“碳庫”容量,提升“碳庫”質量的同時,貴陽進一步加強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嚴格保護和合理利用各類森林和濕地資源,嚴厲打擊各類涉林違法犯罪行為,減少因不合理土地利用、土地破壞等導致的碳排放。此外,當地還全面加強森林防火,組織實施好病虫害防治。2016年以來,全市林業有害生物成災率控制在2‰以內,森林火災受害率控制在0.6‰以內。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2日 第 15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