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蘇濱

貴州出台新規為基層減負

省級發文數量壓減三成以上

2022年05月18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貴陽5月17日電 (記者蘇濱)近日印發的《2022年貴州省改進作風狠抓落實工作要點》提出,大力整治文山會海,著力提效能抓落實,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調研,堅持監督問責與激勵擔當並重,為基層鬆綁減負。

在精簡文件方面,貴州要求省級發文數量壓減30%以上,各類簡報、專報壓減50%以上﹔倡導短實新文風,提高文件質量、嚴控文件篇幅,政策性文件、綜合報告原則上不得超過5000字。各部門(單位)、議事協調機構隻保留1種簡報,原則上一個月不超過1期。

在壓減會議方面,規定除中央和省委要求外,省級黨委、政府系統每周一為“無會日”,省級會議活動相對集中在周三至周五。倡導合並開、線上開,能現場辦公的不另行開會。省委、省政府以視頻會議形式開至市、縣、鄉的會議,各級各部門不再層層開會。

根據要求,貴州將大力整治面向學校、醫院、企業、科研單位的形式主義問題,不得隨意安排檢查、評選、參會、活動、報數、報表、報文等,不得隨意安排本職工作外的事務。為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貴州將清理整治辦公類、管理類、學習類APP,嚴控新增准入﹔嚴禁強制開展網絡投票、打卡、轉發,確有必要的按程序報批后開展﹔嚴禁強制網上答題考試、學分排名通報等。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8日 第 11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