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汪志球

貴州數字經濟佔GDP比重超三分之一——

數據中心背后的故事(經濟新方位·建設一線)

本報記者 汪志球 蘇 濱
2022年05月18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進商場、乘公交車、進飯店……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行程卡已成為落實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行程卡如何精確反映我們的出行信息?背后的數據是怎樣被選擇和處理的?

“這一切,要歸功於算力和算法。”作為中國移動貴州公司信息技術部數據管理室項目經理,有關行程卡運行,陳灝門兒清,“公司有2600多萬個貴州用戶,憑借我們數據中心存儲能力,不斷建立模型優化算法,才確保行程卡查詢及時准確,成為人們出行的重要依據。”

數據信息怎麼用?數據安全怎麼保障?數據中心如何選址設計?陳灝工作的地方在貴陽貴安新區,這裡是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近日,記者來到貴安新區一探究竟。

應用

防疫工作目前佔10%—15%

整天跟數據打交道,時間久了,難免讓人覺得枯燥,但陳灝不然,反而覺得有意思。

“可能別人關注數據本身,我們更在意數據背后。”上午8時30分,來到數據中心,陳灝首先要將所有數據過一遍。忙碌一個多小時,陳灝接著要處理用戶投訴。聽上去難度不大,有時也費些周折。“很多投訴和行程卡有關,有時量很多,因此持續提升服務能力也是重點。”

前不久,遵義赤水的用戶來電詢問,明明未出貴州,行程卡卻顯示到過四川瀘州,咋回事?事實上,這種情況並非個例。

難道算力算法出了問題?陳灝趕忙召集團隊研究分析。

“隻要有信號,手機會主動連接若干個基站,產生位置信令。基站信號有強有弱,通話時手機自動捕捉信號強的,可能出現邊界漫游現象。這好比打乒乓球,隔著網子來回彈。”赤水跟瀘州僅一江之隔,而基站信號具有不定向性,陳灝跟同事們反復驗証,確定問題出在這裡。

“挑選與手機通信信號最強的3個基站,採用行業先進的‘三角定位’算法,從而推算出具體位置,減少數據誤差。”陳灝介紹,之前每天要處理手機產生的位置信令達百億條,如果沒有數據中心,這些數據頂多儲存30天,然后被覆蓋或刪除。現在哪怕加入“三角定位”,數據量直接呈指數級增長,也沒有這種煩惱。唯一需要考慮的,是如何從海量數據中快速准確提取有用的,確保行程卡查詢及時精准。

“還得從算法入手!”陳灝介紹,從建立模型到反復驗証,十幾個人的團隊,加班加點工作,幾乎是摸著石頭過河。攻堅3個月,根據邊界漫游、漫入漫出、常駐地等諸多情況,團隊先后建成100多個數據分析模型,並在實際應用中不斷修正。

“簡單講,目前算力更強大,算法更科學,在嚴格遵守數據安全與隱私前提下,行程卡的用戶體驗更佳,投訴下降75%就是証明。”陳灝表示,“哪怕2000人同時點擊查詢也不影響使用,更何況每個人手指靈活度、反應時間也不一樣,同時查詢的用戶遠低於這個數。”

下午3時,陳灝還要對接省通信管理局,為地方疫情防控提供數據支撐。“疫情防控工作頭緒很多,但也僅佔每天工作量的10%—15%,全是算力算法的功勞。”

維護

數據安全第一,24小時輪班值守

一間數據機房,250架機櫃,上千台服務器,一個人巡檢一圈,隻需半個小時。網絡部雲運維支撐主管楊富月覺得,如今巡檢工作更加高效,處理問題也愈發及時。

作為數據中心的核心,機房的正常運轉容不得半點馬虎。

4月下旬的一天,楊富月早早來到數據中心,換上工裝,戴著安全帽,穿好防塵鞋套,拿起測溫槍,開啟一天的巡檢。

“機房一般由若干個模塊組成,每個模塊配有服務器、列間空調、配電櫃等,採用封閉式設計,通常隻有巡檢時可以進入。”來到機房,楊富月先測一下室溫,然后觀察牆壁有無破裂、滲水情況,再逐一查看各個端口的指示燈是否正常。

楊富月突然停下腳步,隔著玻璃仔細打量一台服務器,原來端口的指示燈熄滅了。他掏出手機,馬上跟后台取得聯系。

“先說明故障具體位置,再簡述一下現場情況,好讓后方排查。”沒過多久,楊富月收到反饋,經過層層檢測,已排除系統內部問題,可能是現場出現物理問題。

楊富月隨即檢查端口鬆緊度,看是否插緊。“反復試了幾次,指示燈仍然沒動靜,那就是光模塊的事兒。”通過發送郵件,取得授權,他馬上更換光模塊,隨著插好端口,指示燈終於亮了起來。

“這還沒完,后台得重新進行系統內部檢測,看有無數據異常。”收到一切正常的消息,楊富月才填寫巡檢記錄單,從而形成操作閉環,整個流程不到20分鐘,“不管遇到什麼問題,首先要嚴格按照流程操作,決不能擅自行動,數據安全是第一位的。”

下午5時30分,楊富月跟同事交接,不忘叮囑巡檢重點。“我們24小時輪班值守,全力保障機房正常運轉。”

建設

貴州地質氣候條件適宜,具有低能耗優勢

時針剛劃過上午9時,數據中心的一間會議室座無虛席,公司工程建設部項目建設管理人員張弦正組織討論設計會審。這是中國移動貴州數據中心的三期工程,裝機容量7000余架,計劃2024年完工。

數字經濟佔GDP比重達34%,增速連續6年位居全國第一,作為國家八大算力樞紐節點之一和大數據中心集群所在地,貴州發展大數據確實有道理。

“與東部一線城市相比,貴州喀斯特地貌廣布,地質結構穩定,同時水能充沛,煤炭資源豐富,是‘西電東送’發源地。”數據中心屬於高能耗,近半的電力成本是設備散熱產生的空調費,張弦認為地方氣候更是重要考量,“貴州夏季平均氣溫24攝氏度,空調不需全年開機,具有低能耗優勢,利於降低運營維護成本。”

考慮到西部地區資源充裕,具備發展數據中心、承接東部算力需求的潛力,越來越多的數據中心落戶貴州。

2014年到2019年,位於貴安新區的中國移動貴州數據中心一、二期工程先后建成使用。“二期原本要兩年建設周期,實際隻用一年建成,隻因大數據應用的場景越來越多,數據需求越來越大。”張弦表示,目前三期工程也已啟動。

“基於數字經濟發展大勢,我們會提前3年規劃,確保IDC存儲、雲計算等服務能滿足用戶需求。”張弦介紹,除選址更合理,設計也要更完善,“我們組織建筑結構、電氣、通風、消防等專業人員,針對設計方案提意見。”

下午,張弦還要跟同事們商量招標方案部分細節以及技術規范書的編制。“等到破土動工,大部分時間都會在工地上,隨時盯著工藝、質量,出現問題就地解決,最后對當天施工進度進行復盤。”

如今,踩著“東數西算”工程鼓點,華為、騰訊、中國移動等7個數據中心陸續落戶貴安新區,另有兩個即將動工,新業態、新模式、新產業猶如雨后春筍,破土拔節。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8日 第 02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